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昏迷 >> 糖尿病高滲性昏迷的補液方法

糖尿病高滲性昏迷的補液方法

糖尿病高滲性昏迷的補液方法 糖尿病高滲性昏迷如何補液 糖尿病高滲性昏迷要補液

  糖尿病昏迷前,主要表現為糖尿病症狀如口渴、多尿和倦怠乏力等加重,以及反應遲鈍、表情淡漠等。這主要是由於滲透性利尿失水所致。由於失水則見體重明顯下降、皮膚粘膜干燥、唇舌干裂、眼窩凹陷、血壓下降、心跳加快,甚則休克。所以針對此種糖尿病高滲性昏迷的治療首先需要補液。

  由於嚴重失水、高滲狀態為本症的特點,故迅速補液、擴容、糾正高滲為處理的關鍵。

  1、補液性質

  目前多數主張開始輸等滲液,優點是大量等滲液不會引起溶血,有利於恢復血容量和防止因血滲透壓下降過快導致腦水腫。具體按以下情況掌握:①對血壓較低、血鈉小於150mmol/L者,首先用等滲液以恢復血容量和血壓,若血容量恢復血壓上升而滲透壓仍不下降時再改用低滲液。②血壓正常,血鈉大於150mmol/L時,可一開始就用低滲溶液。③ 若有休克或收縮壓持續低於10.6kPa(80mmHg)時,除開始補等滲液外,應間斷輸血漿或全血。

  2、補液劑量

  一般按病人的失水量相當其體重的10%~12%估計。精確估計病人的失液量比較困難,實際上也不必要。

  3、補液速度

  按先快後慢的原則,一般頭2小時輸1000~2000mL,頭4小時輸液量占總失水量的1/3,以後漸減慢,一般第一日可補給估計失水總量的1/2左右。尤其是老年病人以及有冠心病者可根據中心靜脈壓補液,不宜過快過多。 經輸液後血糖降至小於或等於13.9mmol/L時,液體可改為5%葡萄糖液,若此時血鈉仍低於正常時,可用5%葡萄糖生理鹽水。

  另外,糖尿病高滲性昏迷時,胰島素使用及補鉀同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只是糖尿病高滲性昏迷病人所需胰島素量比酮症酸中毒病人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