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昏迷 >> 糖尿病患者切忌用高枕

糖尿病患者切忌用高枕

  昏迷病人在臨床上有一個共同的症狀,即全身肌肉包括咽喉部的肌肉和舌肌松弛,舌根向後墜落,會堵塞氣道的人口處,造成氣道不完全性或完全性阻塞。此時,若在病人的枕部放上枕頭,則會使其頭頸部向前傾斜,使已墜落的舌根牢牢地堵住氣道的人口處,從而會使病人因窒息引起嚴重缺氧而死亡。由此可見,切不可給昏迷病人墊枕頭,而應該在病人平躺後使其頭部後仰,以便將其舌根迅速提起,充分打開氣道,避免病人發生窒息。

  那麼,如何才能及時地打開昏迷病人的氣道呢

  目前,國際上通用“仰頭舉颏法”為昏迷的病人打開氣道。這種方法簡明易學,只要操作正確,可在關鍵時刻挽救病人的生命。具體的操作方法如下:

  搶救者首先站在病人的一側,將靠近其頭側的一只手的小魚際肌置於病人的前額上,然後用力往下壓,使其頭向後仰;用另一只手的食指和中指捏住病人的下巴往上抬,這樣就可使其舌根部離開咽喉壁而使氣道的人口開放。需要注意的是,在上提下巴時,不要將手指擠入病人的颏下軟組織,以免引起損傷或壓迫氣管。同時,應撤掉病人的枕頭,或在病人的肩下墊上薄枕,以利於其頭部後仰而使氣道開放。同時,要解開病人上衣的扣子,特別是環繞頸部的衣扣,使其頭部向一側偏斜;若病人有活動性假牙,應及時取出,並應不斷地清除其口腔內的痰液、血塊以及其他分泌物。

  在做過以上的現場處理後,急救者應迅速將昏迷病人送往醫院,以使其得到及時、系統的救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