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昏迷 >> 高齡糖尿病患者小心高滲性昏迷

高齡糖尿病患者小心高滲性昏迷

  患者李大娘,82歲。最近一個月她經常出現煩渴、多飲、多尿的症狀,一天要喝5暖壺的水,家屬誤解老人是“上火”了,讓她大量吃水果,可是口渴、多尿的症狀反而加劇,而且老人的精神狀態極差,不僅感到胸悶氣短還伴有嚴重的嗜睡。到附近醫院就診,大夫判斷李大娘患的是心髒病,由於患者症狀越發嚴重,並已出現意識不清、煩躁不安,必須用力按住才能制止其躁動.

  2009年2月17日李大娘住進醫院內科病區。入院後,醫生立即為其檢查,發現老人血糖高達53.3mmol/L(正常人血糖只有7mmol/L),血鈉和血漿滲透壓指標也極高,確診其為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患者病情危重隨時可能出現休克加重、多器官衰竭、惡性心律失常、猝死等並發症,醫院立即組織會診,並決定將患者轉到代謝性心血管病科接受進一步治療。該科主任立即對患者給予快速大量補液(即輸液)、胰島素控制血糖及補鉀,糾正電解質紊亂等治療,同時加強護理,密切觀察患者生命指征、意識狀況、尿量等情況,監測血糖、血鉀水平,及時調整補液種類及補液量。經過24小時的積極治療和不間斷監護,曹大娘在住院後的第二天已經恢復了基本正常的生命指標。

  非酮症型高滲性昏迷是糖尿病的嚴重代謝紊亂,常常是老年糖尿病患者發生的急性並發症,雖然不是很常見但病死率極高,一般可達到80%以上! 所謂“高滲”好比在黃瓜上撒許多鹽,黃瓜裡的水被熬出來,黃瓜就蔫了,這就是高滲狀態。人體的細胞組織也象這樣,在高血糖的環境下會因失水而影響生理功能。患者往往表現為糖尿病症狀加重,最初數天裡尿量增多,但飲水並不多,疲乏無力,頭暈,食欲不振等。隨著病情的發展,患者脫水日趨嚴重,會出現煩躁、精神恍惚、反應遲鈍、表情淡漠甚至昏迷,常被誤診為腦血管病或其他神經系統疾病,贻誤了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