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皮膚病變 >> 糖尿病病症預防?

糖尿病病症預防?

  糖尿病病症預防,糖尿病是近幾年常見的一種高發病,最可怕的就是糖尿病的並發症,主要是慢性並發症。防治糖尿病並發症的關鍵是盡早和盡可能地控制好患者的血糖、血壓、糾正血脂紊亂和肥胖,戒煙等導致並發症的危險因素。如何做好糖尿病病症的預防呢?

  對於所有的糖尿病患者,應加強糖尿病並發症教育,如並發症的種類、危害性、嚴重性極其危險因素等和預防措施包括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戒煙等。在糖尿病治療方面,應該強調:

  (1) 非藥物治療的重要性:無論1型還是2型糖尿病患者,生活方式調整是基礎治療。根據患者的實際情況,如工作、生活條件等,來決定適合的飲食和運動治療方案。

  (2) 對於每個糖尿病患者,都應要求達到血糖控制目標。

  (3) 對1型糖尿病患者,應該盡早地開始行胰島素治療,在加強血糖監測的基礎上,控制好全天的血糖,保護殘存的胰島β細胞功能。

  (4) 必須強調糖尿病治療要全面達標,即除了血糖控制滿意外,還要求血脂、血壓正常或接近正常,體重保持在正常范圍,並有良好的精神狀態。循證醫學的研究已經證實,良好地控制血糖可以使糖尿病微血管並發症發生率明顯下降,而要使大血管病變發生率下降,除控制高血糖外,對血壓的控制和血脂紊亂的糾正以及戒煙等也至關重要。

  (5) 加強糖尿病教育,使患者掌握有關知識。積極開展和推廣自我血糖監測技術,教會患者如何監測血糖以及如何掌握監測的頻度,對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應學會自己調整胰島素用量的方法。

  (6) 加強糖尿病專業與有關專業的協作,開展多學科協作進行糖尿病臨床和研究工作,為糖尿病患者提供有科學依據的高質量的和便捷的綜合服務,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