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皮膚病變 >> 皮膚瘙癢久治不愈糖尿病是病根

皮膚瘙癢久治不愈糖尿病是病根

糖尿病注意事項 糖尿病飲食注意 糖尿病最新藥物

  近年來,我國糖尿病發病率增長了5倍多,是全球糖尿病發病率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我國已成為全球糖尿病第二大國,其中2型糖尿病患者占絕大多數。

內分泌專家呼吁:對於新診斷為糖尿病的患者,應及早干預治療,以便對糖尿病進行更好的控制。近日,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PDS)30年的最新數據公布,更加有力地證明了早期干預對於糖尿病治療尤其是對心血管風險控制的重要性。該研究表明,如果從2型糖尿病確診時就進行及早干預,控制好血糖,不僅能減少糖尿病並發症,而且可有效保護心血管。

  “新糖友”:早期干預很關鍵

  糖尿病發病率的不斷增長與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密不可分。飲食熱量過高、缺乏運動,吸煙等均是導致2型糖尿病發病急劇增加的因素。我國目前約有糖尿病患者3980萬,患病率為2%~4%,且20歲以下年輕人群的2型糖尿病患病率也有顯著增加的趨勢。

  對於“新糖友”來說,他們會逐步失去有效利用胰島素將食物轉化為能量的能力,導致血糖水平上升,引起各種並發症,可遍及全身各重要器官,如心、腦、腎等,從而對其生命造成威脅。

  因此,對於已確診為糖尿病的患者,要著力糾正代謝紊亂,保護胰島功能,通過有效治療來避免、緩解和遏制並發症的發生發展。

  早期干預,雙管齊下

  血糖達標是糖尿病患者治療的首要目標,也是降低其他危險因素的重要指標。然而很多情況下,患者的血糖往往不易達標,這與患者的不良生活方式和習慣密不可分,如吸煙、酗酒和缺乏運動等。因此在傳統的早期糖尿病治療中,常常先以生活方式干預為主,然後再進行藥物干預。

  但是,生活方式的干預難以盡如人意。一方面,生活方式的改變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長期堅持,從而影響了血糖的早期達標和長期有效的控制;另一方面,當2型糖尿病確診的時候,胰島β細胞功能往往已下降近50%,如果不及時治療,會延誤治療時機。

  中國最新的2007年版糖尿病防治指南中,把二甲雙胍推薦為與生活方式干預共同開始的一線治療藥物。該共識指出,2型糖尿病人一經確診,就要立即用藥,並同時進行生活方式的干預。專家指出,“新糖友”在確認病情後,應該馬上進入“生活方式干預+降糖藥物治療”雙管齊下的治療階段。

熱門圖文
秋冬如何對付皮膚瘙癢?

  皮膚瘙癢簡介 瘙癢,一般認為是由皮膚疾患引起的。最常見的是老年性冬季瘙癢症,

糖尿病合並皮膚瘙癢需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人皮膚瘙癢的原因通常是因為,皮膚內葡萄糖含量增高,刺激神經末稍及植物神經,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