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皮膚病變 >> 糖友們:要提防皮膚病變了!

糖友們:要提防皮膚病變了!

皮膚病變 糖友 真菌 皮膚病 細菌 病毒 手足 糖尿病 疤痕

  感染性皮膚病 由於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功能低下,容易並發真菌、細菌和病毒感染,從而引起各種感染性皮膚病:①真菌感染性疾病:主要是指由念珠菌和皮膚癬菌感染導致的疾病。念珠菌容易感染的部位是外陰生殖器、腹股溝、口腔、甲溝、第3~4指(趾)縫;皮膚癬菌容易感染的部位主要是腹股溝、手足、頭部等部位。②細菌感染圍廣泛且炎症明顯,並常出現壞疽。

  外陰瘙癢 該病患者主要表現為外陰和肛周無原發皮疹的頑固性瘙癢,由於劇烈的搔抓,其病變部位常出現濕疹樣改變,並可繼發細菌和真菌感染。患者瘙癢的程度與其血糖的數值呈正比關系,用抗組胺藥物治療無明顯效果,但只要其血糖得到有效的控制,皮疹便可逐漸消退。

  糖尿病性皮膚潮紅 該病患者的面部可出現特殊的玫瑰色潮紅斑,病情嚴重時,其掌跖部位也可出現上述皮疹,這是由於糖尿病患者皮膚毛細血管的彈性降低和異常擴張所導致的。

  糖尿病壞疽 該病是糖尿病最嚴重的合並症之一。該病患者常伴有大動脈閉塞和足趾潰瘍。這種足趾潰瘍為干性壞疽;若患者無動脈閉塞,則其足緣、足底、足背等處好發生潰瘍。這種潰瘍為濕性壞疽。該病多由於糖尿病患者沒有很好地控制血糖所導致。糖尿病患者如果出現了知覺神經障礙以及痛覺或溫覺麻痺時,應特別注意防止發生燙傷和外傷,以免引發壞疽。

  糖尿病性黃色瘤 該病好發於患者的面部(特別是眼睑周圍),也可見於患者的軀干、四肢、臀部等處。大約有0.1%的糖尿病患者可由於脂質代謝異常而發生此病。該病患者常出現多發性黃色丘疹或斑塊,丘疹的直徑約為5毫米左右,周圍繞有紅暈且有瘙癢感。

  糖尿病性類脂質漸進性壞死 該病常見於中青年女性糖尿病患者,多由外傷而誘發,患者一般無明顯的自覺症狀,但可在其胫骨前出現局限性大片硬皮樣斑塊,斑塊的形態不規則,中央呈黃色,邊緣為暗紅色浸潤。約有2/3~3/4的該病患者都合並有糖尿病。該病患者出現此種皮疹1~5年後才會出現血糖升高,而且即使其血糖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也不能使這種皮膚病完全改善,只有在其皮疹內注射糖皮質激素時方可取得一定的療效。

  糖尿病性大疱病 糖尿病患者在無明顯誘因的情況下,其手足可出現燙傷樣水疱或大疱。該水疱可單發,也可多發,其疱壁很薄、內含漿液、周圍無炎症性紅暈。該病患者常無明顯的自覺症狀,發病約2周後水疱或大疱便可干燥結痂,愈後不留疤痕。

熱門圖文
解析中醫對付皮膚瘙癢的方法

  瘙癢是許多皮膚病所共有的一種自覺症狀,若僅僅感覺皮膚瘙癢,而無任何原發性皮膚損害,

糖尿病患者如何自我調護

  一、切忌搔抓。搔抓可使瘙癢蔓延,一旦抓起來很難遏制。若身體某處瘙癢發作,可塗搽止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