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皮膚病變 >> 秋冬如何對付皮膚瘙癢?

秋冬如何對付皮膚瘙癢?

糖尿病 秋冬皮膚瘙癢 皮膚干燥 皮膚感染

  皮膚瘙癢簡介

瘙癢,一般認為是由皮膚疾患引起的。最常見的是老年性冬季瘙癢症,原因為老年因性腺和內分泌功能減退,皮脂腺和汗腺萎縮,使皮膚過於干燥,皺縮的皮膚內分布的神經末梢感受器老化蛻變,向中樞發出異樣的刺激信號,引起皮膚瘙癢,以嚴冬為甚。糖尿病人因血糖升高,使機體免疫力和抗病力明顯下降,更易受細菌、病毒感染而誘發皮膚瘙癢。 

  秋冬如何對付皮膚瘙癢?

  汗液和油脂都是保持皮膚潤滑的必需物質,但秋冬皮膚為了保溫,毛細血管會收縮起來,汗液減少,同時新陳代謝降低,油脂分泌也不旺盛,由此皮膚才會變得干燥。

專家提醒市民,如果皮膚油脂分泌較少,洗澡水的溫度不能過高,控制在40℃左右即可,洗澡時間不要過長,盡量用弱鹼性或中性的香皂、沐浴露等,浴後全身應塗抹潤膚乳。平時要多喝水,應穿純棉內衣,不要貪吃辛辣食物,少喝酒。若瘙癢加重,上述措施無效,應及早去醫院就診。否則,嚴重者不但影響休息,甚至出現苔藓樣改變或濕疹樣改變,導致皮膚變厚、粗糙,抓破後還會引發皮膚感染。

此外,如果在皮膚瘙癢之外還伴有紅斑、起皮疹等,則可能身體有其他病症,需要盡快就醫診治。據了解,糖尿病、膽管阻塞、膽汁代謝障礙都可能引起瘙癢,只有把病治好才可止癢。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容易惹上5種皮膚病

  皮膚瘙癢   糖尿病病人合並有皮膚瘙癢症狀的,占病人的1/5.這種瘙癢是一種全身

糖尿病易患6種皮膚病 如何護理

  糖尿病患者易患上六種皮膚病   糖尿病並發症往往可通過皮膚病變反映出來的約占30%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