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皮膚病變 >> 冬季 糖尿病患者皮膚如何安全過冬?

冬季 糖尿病患者皮膚如何安全過冬?

糖尿病 血糖 胰島素 疾病 糖尿病足 患者 

  八成糖尿病患者冬天皮膚瘙癢
  
記者在廣州市中醫院了解到,該院內分泌科26張病床現已全被糖尿病患者占滿,“過節前回去了一些,之前走道上全是加床病人。”該院內分泌科主任簡小兵告訴記者,在入冬以來的住院患者裡,幾乎全都伴隨皮膚損害或糖尿病足。

據了解,糖尿病皮膚病變是糖尿病主要並發症之一,其中糖尿病皮膚瘙癢症的發病率高達30%以上,而寒冷的冬季發病率甚至能飙升到最高值。醫生在臨床上曾發現有90%糖尿病患者出現皮膚病,“足足比夏季高出50%以上。”專家表示。除此以外,患者還應注意腳部是否出現了龜裂現象,那很可能是糖尿病足先兆,而且也在冬季多發。

簡小兵介紹,糖尿病皮膚瘙癢症以及糖尿病足的根本原因是血糖升高,外加廣州冬季氣候干燥、寒冷,血管收縮病變,所以出現該病。“血糖升高引起皮膚抵抗力下降,同時皮膚腺體分泌的體液中含糖量升高,形成了細菌或真菌孳生的溫床;血糖升高還會引起周圍神經感覺障礙,植物神經紊亂,皮膚汗液分泌減少,皮膚干燥引起瘙癢。此外,血糖升高還會侵害局部血管,造成血管閉塞,引起皮膚脂質漸進性壞死等。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難以逃脫冬季皮膚瘙癢。”

簡小兵表示。據介紹,糖尿病的皮膚病變多樣,包括皮膚感染、皮膚瘙癢症、皮膚發紅、濕疹、無汗症、紫癜和胫前色素斑等。

降血糖方能徹底防治皮膚瘙癢
  
簡小兵指出,治療糖尿病皮膚瘙癢的重點在於降血糖,這樣才能避免高血糖損害血管神經等器官,從根本上防治皮膚瘙癢。

“我們發現,不少市民不願到醫院監測血糖,但在家中自我監測效果非常差,有的甚至基本無效,發作皮膚病和糖尿病足不足為奇。”簡小兵告訴記者,一位兩年前“消失”的老病號因皮膚瘙癢突然“重現”,結果血糖升高非常厲害。原來他平日自己買藥吃,很少監測。“如果一味口服降糖藥而不定期監測血糖,也不能保證血糖控制好,因為口服降糖藥長期服用有失效的可能;另外,出於經濟費用考慮,有的患者節約著用,可以將一盒測血糖的試紙用很久,實際上開封後有使用期限,很可能試紙已經失效不准確了。”簡小兵說。

糖尿病人冬季宜多喝水、少洗澡
  
簡小兵強調,“糖尿病患者洗澡不用太勤、水溫不宜太高。過度的清洗會影響正常皮脂的保護作用,使皮膚過於干燥,導致症狀加重,清潔時應使用中性清潔用品,避免使用肥皂清洗皮膚,以免造成過度刺激。”

熱門圖文
解析糖友的皮膚病

  1、糖尿病性皮膚病:是糖尿病最常見的皮膚病變,約占糖尿病患者的50%,男性多於女

冬季糖友護膚須當心

  由於冬天氣候干燥,加之糖尿病患者因為血糖高,使血滲透壓過高,導致滲透性多尿,體內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