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皮膚病變 >> 糖尿病合並皮膚瘙癢需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合並皮膚瘙癢需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皮膚瘙癢的原因通常是因為,皮膚內葡萄糖含量增高,刺激神經末稍及植物神經,使其功能紊亂,從而引起皮膚瘙癢。另外,糖尿病患者長期慢性脫水,導致出汗減少,皮膚干燥,也會造成皮膚瘙癢。最後,由糖尿病並發的腎功能不全出現尿毒症時,也會誘發皮膚瘙癢等。那麼糖尿病並發皮膚瘙癢需要注意什麼呢?

糖尿病合並皮膚瘙癢需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人皮膚瘙癢治療方法 糖尿病合並皮膚瘙癢

  1.清淡飲食,忌酒,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2.切忌搔抓,搔抓可使瘙癢蔓延。若身體局部瘙癢發作,可在癢處塗搽止癢藥物,或輕輕拍打癢處,不可過分搔抓,圖一時之快。

  3.避免熱水燙洗和肥皂水刺激,適當控制洗澡次數,洗澡避免用鹼性太強的肥皂,或摩擦過多,浴水溫度保持在37-40℃。洗澡後可以塗搽潤膚之品。注意貼身內穿純棉織品,避免化纖、皮毛刺激。

  4.注意保持外陰肛門部的清潔干燥。

  5.定時作息,保持心情舒暢,豐富業余生活,積極參加文體娛樂活動,分散注意力。

  當然,不是所有人皮膚瘙癢都是糖尿病。但是,在弄清具體原因之前,不要過度的抓撓,以免加重病情影響治療,特別是老年人。當然,不是所有人皮膚瘙癢都是糖尿病。但是,在弄清具體原因之前,不要過度的抓撓,以免加重病情影響治療,特別是老年人。夷生源宏泰膠囊是專門針對糖尿病並發症的藥食同源純中藥產品,著眼於消除自身對胰島素的抵抗作用,化糖毒為糖能,既能平穩降低血糖,又能快速改善並發症。

  糖尿病人皮膚瘙癢治療方法:

  皮膚瘙癢主要是由糖尿病而引發的,應采取標本兼治的方針,切不可只治瘙癢,而不治糖尿病,一般可采取以下應對措施:

  1、穩定情緒,同時控制血糖,對緩解皮膚瘙癢尤為重要。因此要保持樂觀情緒,調節飲食、忌吃辛辣食物、戒煙戒酒、合理運動,應用降糖藥物,保證血糖在正常范圍,就會減少皮膚瘙癢。

  2、洗澡水溫要適宜,控制在37~40℃為好;要選用中性洗滌液或肥皂;不要過度用毛巾擦洗皮膚;可試用苦參200克中藥煎水淋浴,能使皮膚瘙癢減輕;浴後可擦護膚霜或潤膚油,也有一定止癢效果。

  3、在有經驗的中醫師指導下,采用中藥治療,如外陰肛門瘙癢可用苦參、蛇床子、丹參、艾葉煎湯熏洗;也可用中藥內服予以治療,如用當歸飲加減等。

  4、養成衛生健康的生活習慣,避免用手搔抓、摩擦。糖尿病患者皮膚撓破了更易感染。勤換衣物,貼身衣服要選棉質的,如果有條件最好選擇精織品,以減少對皮膚的摩擦,新的內衣要洗過後再穿。

  以上是關於糖尿病人皮膚瘙癢怎麼治的建議。對於糖尿病人的這些症狀,最好能以預防為主,平時需十分注意皮膚的清潔衛生,勤洗澡換衣,修剪指甲,衣著宜質地柔軟、寬松透氣。飲食方面應按照糖尿病飲食療法的原則,注意食量和食物結構的合理搭配,避免煙酒及刺激性食物。如過於肥胖,應通過控制飲食和適量運動來降低體重。夏季洗澡時,可在浴水中加入適量六神花露水,或用中草藥艾葉、青蒿、野菊花、苦參、冰片等適量煎水洗,有涼爽、止癢、護膚的作用。

熱門圖文
糖友夏天護膚全攻略

    預防皮膚病變 第一條,提高免疫力 糖尿病患者大多免疫功能下降,容易

糖友們:要提防皮膚病變了!

  感染性皮膚病 由於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功能低下,容易並發真菌、細菌和病毒感染,從而引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