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其他並發症 >> 糖尿病人患心律失常風險高

糖尿病人患心律失常風險高

糖尿病患心律失常風險大 糖尿病還會並發什麼疾病 糖尿病並發症

  眾所周知,冠心病、心肌病、心肌炎等心髒疾病是引起心律失常最常見的原因。而美國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也是心律失常的高風險人群。據英國“路透社”5月12日報道,美國西雅圖衛生研究院的莎莎·都柏林博士和她的同事們發現,對糖尿病患者而言,隨著患病時間的延長,發生房顫的風險也會隨之增加。同時,如果血糖控制不佳這種風險還會加劇。

  心房纖顫(簡稱“房顫”)是一種常見的心律失常。“它本身可能並不致命,但它會增加中風和心力衰竭的患病風險。”都柏林博士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說,糖尿病和房顫之所以會聯系在一起,很重要的一個“紐帶”就是肥胖。“這非常重要。”都柏林博士強調,因為肥胖可以同時增加糖尿病和房顫的患病風險。都柏林博士的研究資料來自美國一家大型醫療服務系統,涉及1410名房顫患者和2203名沒有心律失常的正常人。資料顯示,房顫患者中18%因糖尿病而接受治療,對照組約為14%。也就是說,糖尿病發生房顫的風險增加了近4%。而且,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病情越重,其房顫風險也越高。

  為了了解糖尿病的嚴重程度,研究人員使用了兩種評判方法:一個是糖化血紅蛋白(即A1C值),另一個是患者接受糖尿病治療的持續時間。研究者發現,患房顫的風險會隨著血糖控制的惡化而增加。從糖化血紅蛋白A1C值來看,當A1C值為7或低於7時,表明血糖控制理想,房顫風險僅為6%;當A1C值在7—9之間時,房顫風險升高至50%;當A1C值超過9時,房顫風險翻番。心律失常風險隨著糖尿病患病時間增加而升高,每增加一年,房顫風險升高3%。“糖尿病醫生應該警惕患者的房顫風險。”都柏林博士強調。除了在醫生的指導下堅持用藥,糖尿病患者還需要在生活中加以注意。比如,每餐不要過飽,要少吃多餐,少喝濃咖啡、濃茶,多吃些乳制品、堅果等富含鉀、鈣、鎂的食物。此外,體溫每升高1攝氏度,心率每分鐘會增加8—10次,很可能誘發心律失常,因此防感冒發燒預防心律失常也很重要。

  99熱心醫生溫馨提醒:糖尿病引發的症狀還有很多,而要預防這些症狀的出現最重要的還是要控制好血糖的濃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