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其他並發症 >> 了解關於糖尿病的並發症

了解關於糖尿病的並發症

 糖尿病並發症有哪些 糖尿病並發症嚴重嗎 糖尿病能治療嗎

  一、糖尿病並發症有哪些:

  1、感染:糖尿病病人的高血糖狀態有利於細菌在體內生長繁殖,同時高血糖狀態也抑制白細胞吞噬細菌的能力,使病人的抗感染能力下降。

  2、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多發生於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未經治療、治療中斷或存在應激情況時。

  3、糖尿病足:糖尿病病人因末梢神經病變,下肢供血不足及細菌感染引起足部疼痛、潰瘍、肢端壞疽等病變,統稱為糖尿病足。

  4、糖尿病腎病:也稱糖尿病腎小球硬化症,是糖尿病常見而難治的微血管並發症,也是糖尿病的主要死因之一。

  5、心髒病變:糖尿病人發生冠心病的機會遠大於非糖尿病患者,常見的有心髒擴大、心律失常、心絞痛、心肌梗塞等。

  6、神經病變:在高血糖狀態下,神經細胞、神經纖維易產生病變。臨床表現為四肢自發性疼痛、麻木感、感覺減退。個別患者出現局部肌無力、肌萎縮。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則表現為腹瀉便秘、尿潴留、陽痿等。

  7、眼部病變:糖尿病病程時間長的患者,大部分會合並不同程度的視網膜病變。常見的病變有虹膜炎、青光眼、白內障等。

  二、治療方法有哪些

  1、飲食治療

  適當節制飲食可減輕β細胞負擔,對於年長、體胖而無症狀或少症狀的輕型病例,尤其是血漿胰島素空腹時及餐後不低者,往往為治療本病的主要療法。對於重症或幼年型(Ⅰ型)、或脆性型病者,除藥物治療外,更宜嚴格控制飲食。飲食中必須含有足夠營養料及適當的糖、蛋白質和脂肪的分配比例。

  2、運動鍛煉

  參加適當的文娛活動、體育運動和體力勞動,可促進糖的利用、減輕胰島負擔,為本病有效療法之一。除非病人有酮症酸中毒、活動性肺結核、嚴重心血管病等並發症,否則糖尿病患者不必過多休息。對Ⅱ型肥胖病人,尤宜鼓勵運動與適當體力勞動。但須避免過度疲勞和神經緊張的體育比賽,以免興奮交感神經及胰島α細胞等,引起糖原分解和糖異生,導致血糖升高。

  經醫師鑒定,可以進行運動鍛煉的患者每周至少鍛煉5~6次,每次約半小時左右,鍛煉時合適的心率每分鐘約為170減去年齡的余數。鍛煉後應有舒暢的感覺。

  3、藥物治療

  ①、口服抗糖尿病藥物

  在抗糖尿病藥物中,磺酰脲類藥系降糖藥,可以引起低血糖反應,而雙胍類和α-葡糖苷酶抑制劑則不引起低血糖反應,被稱為抗高血糖藥物。

  ②、胰島素

  根據來源和化學結構的不同,胰島素可分為動物胰島素、人胰島素和胰島素類似物。按作用時間的特點可分為:速效胰島素類似物、短效胰島素、中效胰島素、長效胰島素(包括長效胰島素類似物)和預混胰島素(預混胰島素類似物)。

  99熱心醫生溫馨提醒:糖尿病的治療方法除了藥物治療意外還是有很多其他方法配合的,比如運動,飲食療法都能有效幫助治療糖尿病,而且又是天然療法,建議大家積極使用。

熱門圖文
糖化血紅蛋白認知度普遍偏低

  我國患者對糖化血紅蛋白(HbA1c)這一控制糖尿病的重要檢測指標認知度偏低。因此,

糖尿病患者發生神經病變有哪些自覺症狀?

  (l)周圍神經病變:   ①遠端肢體感覺障礙。下肢比上膠重,呈對稱性,這是最常見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