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其他並發症 >> 糖尿病人常見口腔疾病及治療方法

糖尿病人常見口腔疾病及治療方法

糖尿病 口腔 常見口腔疾病 糖尿病治療方法

  糖尿病人易患6種牙病

  每3個月至半年做一次口腔保健審查

  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性疾病,各個器官都可能受牽連,口腔也不例外。其中最常見的口腔疾病是牙槽骨骨質蓬松、牙周感染、牙齒松動、牙根面齲、鵝口瘡、颌面疖癰。

  1、牙齒松動

  由於糖尿病患者常伴有牙龈炎、牙周炎等慢性破壞性病變,常常影響牙齒的鞏固性,構成牙齒松動、移位或錯颌,進而誘發牙周感染。醫治這一疾病,越早越好,並且要進行綜合醫治,盡可能地保存牙齒,可以將松動的牙齒用夾板固定,將牙齒矯治復位,千萬不可隨便拔除牙齒。

  2、牙根面齲

  主要表現為牙龈萎縮,多顆牙同時齲壞。出現這一症狀,應在血糖得到掌握的前提下,及時到口腔科就診。假定醫治不及時,很可能引起牙髓炎及牙周炎,使醫治的難度增大。

  3、牙槽骨骨質蓬松

  糖尿病特別是2型糖尿病的常見並發症為全身性骨質疏松,部分會局限於牙槽骨。主要體現為部分牙齒松動,咬合困難,有些牙根裸露,牙龈萎縮。這一疾病需要同時停止內科治療和口腔科治療,在醫生領導下服用鈣磷類藥物,革除牙石和牙菌斑,患者要防止吃過硬的食物

  4、牙周感染

  表現為牙龈充血、腫脹,口腔有異味,個別牙或全副牙疼痛或壓痛。這類患者的醫治必需先進行糖尿病的整體合理治療,對高血糖代謝混亂的患者,最好不要進行復雜的牙周醫治,否則容易招致感染。牙周膿腫等需求應急處置,應先給予抗生素,必要時給予胰島素治療,待糖尿病控制後或在內科醫生的指導下,方可中止復雜的牙周治療。

  5、口腔黏膜白色念珠菌沾染

  這一疾病又叫鵝口瘡。臨床表現為口腔內頰、舌、上腭等部位呈現乳白色或灰白色的偽膜,其四周有較窄的紅暈,界限分明。除去偽膜,下面為紅色的糜爛面,有疼痛及口炎病症。出現這一病症,應及時用制霉菌素液含漱或塗抹。

  6、颌面疖癰

  糖尿病人代謝妨礙,免疫功用降低,容易誘發颌面皮膚毛囊與皮脂腺感染,呈現颌面部疖癰,特別是發生在鼻四周、高低唇這一“危險三角區”的疖癰,最易引起全身並發症。因而,這一區域呈現疖癰。不論是不是糖尿病患者,都一定牢記不能隨意搔抓、擠壓或熱敷。要踴躍停止抗沾染醫治。與此同時,糖尿病患者還要踴躍做好血糖的控制。

  糖尿病和口腔疾病互為因果,不少糖尿病患者往往伴有不同程度的牙龈炎和牙周炎。口腔中有數百種細菌,其中有些細菌可產生毒素,這些毒素進入血液之後,會使胰島素受體不能與胰島素聯合,招致血糖升高。

  所以,糖尿病患者除了注意治療和掌握糖尿病以外,還要小心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氣,定期到口腔牙周專科門診中止局部消炎醫治,並保持每3個月至半年做一次口腔保健審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