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其他並發症 >> 糖尿病患者患尿路感染概率大

糖尿病患者患尿路感染概率大

糖尿病 尿路感染 並發症 細胞 殺菌 細菌

  糖尿病與感染可相互影響,感染可加重糖尿病,而糖尿病患者則容易並發感染。糖尿病病人並發感染的患病率可高達32.6%~90.5%。在這些感染中以呼吸系統感染最多,其次為尿路感染。糖尿病患者的尿路感染最常見的致病菌為革蘭氏陰性菌,真菌感染也可見到。約有10% ~20%的患者表現為無症狀性菌尿。

  糖尿病患者尿路感染發生率較一般人群高,主要與下列因素有關:

★控制差的糖尿病患者往往同時具有細胞吞噬、細胞內殺菌、細胞免疫等多種防御功能的缺陷,從而使糖尿病病人容易發生尿路感染。實驗證明,糖尿病病人粒細胞殺菌作用比一般人群明顯減弱,而經控制血糖後殺菌作用明顯加強。

  ★糖尿病患者易繼發神經原性膀胱、尿潴留,使細菌容易在膀胱內繁殖,特別是使用導尿管後則更易發生逆行尿路感染。
 
★糖尿病患者的尿中含有較多的葡萄糖,某些細菌在含糖量較高的尿液中容易繁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