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其他並發症 >> 你知道糖尿病人有多“痛”嗎?

你知道糖尿病人有多“痛”嗎?

糖尿病 糖尿病神經病 糖尿病並發症 足部疼痛

  老李是一位60多歲的有著20年病史的糖尿病患者,有次晚上散步時他覺得右足底有些不對勁,一會就過去了,他沒有重視。一個月後,他在洗腳時發現發現右足底發紅並有個小洞,他就用手在小洞旁擠壓,結果擠出了一個鐵釘,他來我們中心就診時足底有嚴重的潰瘍並感染。經過了將近2個月的住院治療,局部清創和全身治療,花費了1萬多元,終於保住了他的右腳。小劉是10多年糖尿病病史的1型糖尿病患者,冬天時感覺下肢特別冷,於是將足放在火爐旁上取暖,結果雙足底燙傷,局部皮膚壞死並出現嚴重感染,來我們中心時雙足底發黑,化膿。經過了清創、抗感染和全身支持療法,花費了2萬多元,保住了雙足。這樣的病例臨床上不少見。

  國外有位專家說得好,痛覺是上帝贈與人類的禮物。因為有了痛覺,我們就會調整我們的行為以避免損傷,如當我們穿著的鞋子過於小窄、鞋內有異物或我們接觸過於灼熱的物體、過於熱燙的洗腳水,我們會本能地避免之和糾正我們的行為,足保護措施會使我們避免足潰瘍的發生發展。但是,感覺缺失的足則沒有了這種預警和行為糾正措施。根據國內外臨床上降低糖尿病足壞疽和截肢率的經驗,及時發現失去痛覺的糖尿病患者並教會患者如何防止足受損非常重要。

  在諸多糖尿病並發症中,發病率最高的就是糖尿病神經病,尤其是周圍神經病。約有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合並不同程度的糖尿病神經病變。神經病變的臨床表現是多種多樣,最常見的表現是痛覺異常,包括了痛覺過敏和痛覺消失。所謂痛覺過敏,有的患者表現為下肢遠端為主的疼痛和感覺異常,如麻木、針刺感、蟻行感等,嚴重的患者連皮膚接觸褲子、被子都有難以忍受的疼痛。這些患者盡管疼痛難忍,甚至部分患者合並有憂郁症,但還不至於發生足潰瘍。

  另外一種突出的糖尿病神經病變表現是痛覺消失,當這些患者穿不合適的如過緊的鞋子或鞋內有異物如小鐵釘,患者都可以沒有感覺,乃至發生足潰瘍甚至足壞死。這種無痛性的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患者更容易出現糖尿病足病變,如足潰瘍和足踝關節病,一些患者出現足踝關節半脫位、骨破碎仍無感覺。有的患者甚至發生足潰瘍、炎症乃至足壞死,最後被截肢。

  臨床上,對於所有糖尿病患者都應該進行足部的感覺檢查,如足皮膚的淺感覺(針刺覺、溫度覺等)和深感覺(足的跟腱反射、膝反射等)。一旦發現患者有感覺異常,即應提醒患者注意穿著合適的鞋襪、避免足的受損,包括避免洗腳時被燙傷和正確的剪趾甲方法等。通過認真積極地篩查糖尿病足病危險因素並加以糾正,糖尿病足和壞疽會得到明顯的下降。國外的經驗是,良好的糖尿病足危險因素篩查和足病預防措施,使有些歐美國家的糖尿病截肢率下降了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這就是為什麼國際糖尿病聯盟在2005年將糖尿病與足保護作為該年的世界糖尿病日的口號。預防為主是防治糖尿病足和降低糖尿病下肢截肢的最根本措施。

熱門圖文
糖化血紅蛋白認知度普遍偏低

  我國患者對糖化血紅蛋白(HbA1c)這一控制糖尿病的重要檢測指標認知度偏低。因此,

糖尿病神經病變概述

  盡管臨床上對糖尿病神經病變認識已久,但至今關於病因、發病機理尚未完全闡明,分類至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