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腎病 >> 預防糖尿病腎病有辦法

預防糖尿病腎病有辦法

糖尿病腎病怎麼預防 糖尿病腎病護理 糖尿病並發症保健

  老年人當中患糖尿病的越來越多了,可您知道嗎?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之一,老年患者群體越來越龐大了,它嚴重影響了患者的健康及生命。因此,糖尿病腎病患者應做好護理。那麼護理措施有哪些呢?

  1、控制血糖:老年糖尿病腎病的護理措施是根據醫囑良好控制血糖,因為高血糖被認為是引起腎髒病變的始因,嚴格控制血糖在臨床前期具有延緩腎髒病變進展的作用,長期維持血糖正常,可使腎功能穩定,我們觀察到血糖濃度與尿蛋白量有正相關性,需仔細觀察治療後的反應,如:血糖變化,糖化血清蛋白指數,尿糖以及尿酮體,腎功能的改變等。指導老年患者嚴格執行飲食計劃,盡可能使血糖控制在6.5mmol/L以下。

  2、控制血壓:糖尿病腎病患者出現高血壓,對其腎髒病變的進展有重要影響,同時嚴格控制血壓可延緩糖尿病腎病的發展。老年糖尿病腎病的護理措施是應每日常規監控患者血壓,血壓≥150/90mmHg者都有使用降壓藥的指征,腎功能正常時以轉換酶抑制劑為首選,腎功能減退時以波依定等鈣離子拮抗劑為首選,認真觀察使用降壓藥患者血壓情況,隨時向醫生報告,以及時調整降壓藥的應用。

  3、保護血管:糖尿病腎病患者血管彈性差、血管細、脆、硬為特點,進行靜脈穿刺要動作輕柔,一針見血,選擇血管應遵循由小到大,由遠到近的原則,前臂的動、靜脈要盡量保護好,以留到血液透析用,這一關尤其重要。

  4、有5年糖尿病的患者,要經常查腎功能、尿蛋白定性、24小時尿蛋白定量,並注意測量血壓,做眼底檢查

  5、尿微量白蛋白增加糖友,在排除其他引起其增加的因素,如泌尿系感染、運動、原發性高血壓者,應高度警惕,並注意努力控制血糖,使之盡可能接近正常。

  6、飲食強調低鹽、低蛋白飲食,以優質蛋白為佳。

  99熱心醫生溫馨提醒:有多年糖尿病史的患者,不但要預防糖尿病腎病,同時還要警惕其它的糖尿病並發症。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病發生原因解析

  由於患糖尿病時組織對糖的利用減少,長期高血糖,使全身的大、中血管發生動脈粥樣硬化

糖尿病腎病的護理要點

   糖尿病腎病是我們的生活中常見的糖尿病的一種並發症。那麼對於這樣的一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