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腎病 >> 認識一下什麼是糖尿病腎病

認識一下什麼是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腎病 嚴重 死亡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是糖尿病全身性微血管病變表現之一,臨床特征為蛋白尿,漸進性腎功能損害,高血壓,水腫,晚期出現嚴重腎功能衰竭,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近年來隨著我國人口人均壽命延長,生活飲食習慣,結構的改變,糖尿病的患病率呈直線上升趨勢,且由於治療方法的改善,生存時間的增加,從而腎髒及其它並發症也增加。據最新統計,我國目前約有5000萬人正面臨著糖尿病的威脅。

在美國,糖尿病腎病占終末期腎功能衰竭的首位,約為35%-38%。Ⅰ型(IDDM)糖尿病發生糖尿病腎病比例較高,約為35%-50%,Ⅱ型(NIDDM)發生率約20%左右。但由於糖尿病患者中,Ⅱ型病人發病率遠超過Ⅰ型,故在糖尿病腎衰透析患者中Ⅱ型病人占70%-80%。

糖尿病腎病在中醫學文獻中,既屬消渴病,又歸屬於腎病范疇內的水腫,尿濁,脹滿,關格等疾中,病機則以腎虛為主,初期精微外洩,久則氣化不利,水濕內停,甚則濁毒內蘊,髒氣虛衰,易生變證,總屬本虛標實之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