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患者要做好5個檢查

糖尿病足患者要做好5個檢查

糖尿病足檢查 糖尿病足要做的檢查 糖尿病足檢查方法

  1、糖尿病檢查-足部壓力檢查

  足部的擠壓、受壓是糖尿病足發生潰瘍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檢查主要通過行走測定患者足底部受力最重的部位。從結果圖中醫生可以明確患者足底部受力的區域。若未有潰瘍者,通過矯正足部受壓點,可以有效避免受壓部位潰瘍的發生。若已發生潰瘍者,可通過矯正受壓點來改善潰瘍的血液供應,有利於潰瘍的愈合。足部壓力異常者,矯正學原則是增加足底與地面的接觸面積,盡量減少局部受壓點的壓力,從而避免局部發生壓力性潰瘍,或改善潰瘍部位的受力點壓力,從而改善血液供應 ,有利於傷口的愈合。本檢查十分重要,尤其對於足底的潰瘍,通過矯正受壓點的壓力,療效比吃藥、打針更明顯。

  2、糖尿病足檢查-X線及檢查

  主要檢查足骨是否有骨髓炎存在,是否有骨皮質破壞,是否有死骨形成等。

  3、糖尿病足檢查-皮膚溫度檢查

  用皮膚溫度測試儀可明確記錄出皮膚的溫度。本檢查主要對患足與健足進行對比。一般講低於健足2攝氏度者,說明患足的血液供應很差,預後不佳。本檢查還可以作為療效的客觀指標之一。經一段治療後,皮膚溫度明顯上升者,說明血液供應得到了改善,其預後較佳。若治療前後皮膚溫度無明顯變化甚至繼續降低時,則提示患足的血液供應進一步惡化,其發生壞死的可能性就明顯增大了。

  4、糖尿病足檢查-神經系統檢查

  用10 克單絲接觸皮膚,看患者是否存在保護性的感覺, 以間接判斷患者是否合並神經病變, 以及神經病變的程度。一般講,保護性感覺越敏感,其神經病變越輕,治療的效果愈佳。反之,保護性感覺越差,其療效、預後也差。

  5、糖尿病足檢查-血管檢查

  血管檢查主要是通過檢查來判斷患肢(趾)的血液供應情況,對本病的預後十分重要。 常用的方法有如下幾種。

  (1) 臨床檢查。主要是通過醫者以手去觸及足背動脈、胫後動脈、股動脈,以粗略判斷患者下肢及局部的血液供應情況。一般以上部位動脈觸之搏動越強者,說明血運與預後良好,即使足部有潰瘍也易愈合。若觸不到動脈搏動,則說明供血差,預後也不好。即使無潰瘍也不可輕視之,其預後也較差。

  (2)踝動脈—肱動脈壓力比值(ABI)。這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檢查方法,是反映下肢血壓與血管狀態的重要指標。正常值為1.0~1.4,0.9為輕度缺血,0.5為重度缺血。這些病人極易發生足部壞死。若大於1.5應高度懷疑下肢動脈硬化,應進一步取血確定。

  (3)跨皮氧分壓。它反映了微循環的狀態,也可反映周圍動脈的供血狀況。 正常足背皮膚氧分壓應大於40毫米汞柱,若小於30 毫米汞柱時提示易發生破潰,有潰瘍者則難以愈合。若小於20毫米汞柱時潰瘍多無愈合之可能。臨床上吸入100%氧氣後,若可提高10 毫米汞柱,說明潰瘍預後良好。

  (4)多普勒血管檢查。通過多普勒血管檢查可明確下肢動脈血的供應情況,也可明確血管壁的情況,若血液供應小於50%時,潰瘍愈合較差,若小於70%~80%時,極易發生潰瘍和壞死。

  (5)血管聽診器檢查:臨床上是一種方便、無創的檢查,主要用於足部,也可檢查足趾血管情況。若潰瘍四周聽不到血流音,說明血供極差,潰瘍不易愈合,而且易致壞死。

  (6)下肢動脈造影:分為有創和無創兩種。優點是對下肢動脈血供情況及血管壁狀況一目了然,診斷精確,缺點是檢查費用高和有創傷。一般糖尿病足病應用不多,主要用於截肢平面的診斷選擇。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有哪些危害

    糖尿病作為一種代謝性疾病,對患者足部所引起的病理生理改變包括:各種神經

糖友護腳有高招

  如果你沒注意到或者不去治療腳部潰瘍,它們將會變成深度感染,那到時你就不得不截肢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