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預防糖尿病足 選鞋很重要

預防糖尿病足 選鞋很重要

預防糖尿病足的方法 如何預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怎麼引起的

  預防糖尿病足 選鞋穿鞋很重要

  雙腳是人體負重最大的器官,也是容易被高血糖傷害的部位。美國糖尿病協會曾統計發現,約1/5糖尿病患者因雙腳出問題而住院接受治療,很多病情嚴重的患者甚至需要截肢。可以說,糖尿病患者的截肢率直接反映著血糖及足部護理的水平。

  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美國糖尿病患者截肢率下降了65%。專家介紹,一旦下肢血管循環受損,足部受影響最大。而且,患者如果不小心,哪怕足部有一個很小的傷口,也非常容易導致感染,肌肉發黑、壞死,甚至要截肢。而“國家糖尿病教育項目”為糖尿病患者以及內分泌科醫生提出了全面的指導和要求,最大程度上預防此類並發症的發生。

  糖尿病足是最常見的一種糖尿病並發症。在很多人印象中,寒冷季節是糖友們最該警惕糖尿病足發生的時候,但越來越多的人發現,夏季也成為糖尿病足的高發季節了。這到底是為什麼呢?專家說,夏季糖尿病足高發,問題常常出在鞋上。

  專家介紹說,引起糖尿病足的原因一般與糖尿病血管和神經病變有關,因為下肢距離心髒較遠,容易血供不足。當出現神經病變時,末梢神經被損害,感覺神經會受影響,下肢對疼痛的感覺就會喪失。

  此外,足部常見的一些致病菌感染也是引起糖尿病足的一大原因。專家認為,糖尿病足在夏季高發,與糖友們愛穿涼鞋、拖鞋,不注意保護腳部,增加腳部意外受傷和感染的機會有關。

  糖友們穿著拖鞋或涼鞋去散步時,要是踩著石子兒或樹枝之類,很容易受傷。加之夏季腳部易受諸多真菌感染,如足癬(腳氣)等,感染機會增加,如此一來,很多糖友們在夏季發生了糖尿病足。

  對此,建議糖友們夏季穿柔軟舒適的平底鞋或布鞋,在任何時候都應穿襪子,最好是棉襪。夏季也應該養成溫水泡腳的習慣,泡腳時間不要超過10分鐘。洗完腳後,用干淨的毛巾蘸干,不要擦,以免擦破引發感染。每次泡腳後,認真檢查腳部有無水泡、老繭和壓紅等。如發現腳部有老繭和壓紅,說明腳的這個部位經常受壓,應該換一雙更舒適的鞋,並且請修腳技師去除老繭,以免造成腳部皮膚破裂,誘發糖尿病足。有條件的患者,每年去醫院做一次下肢檢查。

  對於已經並發糖尿病足的患者,要做到腳部潰瘍部位不要沾水,洗澡時可用塑料袋套好腳,以免沾水感染。此外,夏季蚊蠅較多,糖友們還要避免蚊蠅叮咬,傷口久不愈合也容易導致糖尿病足的發生。

  預防糖尿病足的措施

  1、洗腳,注意足部的清潔可以預防感染。

  2、選鞋,鞋子的前腳掌不宜太緊,鞋號要比腳的實際長度大半號,鞋的寬度要適宜,腳部最寬部位要與鞋的最寬部位吻合,腳趾前端也要留出足夠的空間,還要確保鞋子的內層材料柔軟,不擠腳。

  3、最好選擇系鞋帶的鞋,可以隨時根據腳部腫脹情況調整鞋的松緊和大小。

  糖尿病患者下肢血管容易發生動脈硬化,而下肢神經的病變使血管的運動能力減弱,局部組織的抵抗力下降,即使是很微小的創傷,如鞋對腳部的擠壓、襪子縫線對腳的磨擦或雞眼都可能造成皮膚損傷、導致感染。所以,“糖友們”在每次穿鞋前還應該養成檢查鞋子的習慣:

  1、仔細查看鞋內有無石子、沙礫等異物,尤其從郊外等地回來,鞋子容易攜帶沙礫,一定要仔細磕打傾倒,把最小的顆粒也清除,以免磨損雙腳。

  2、經常檢查鞋子的粗邊、縫線、裂痕,因為粗糙的接縫會對腳摩擦引發足潰瘍,應及時修補平整,或者換一雙新鞋。

  3、最好有2~3雙鞋替換著穿,試穿新鞋時尤其要注意。

  所以,預防糖尿病足,選鞋穿鞋很重要,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保護好自己的雙腳哦。

熱門圖文
4種情況 最容易引起糖尿病足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腳部小毛病會演變成健康大問題,大約25%的糖尿病患者會發展為腳部

預防糖尿病足的幾種簡單方法

  糖尿病是我們的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有多種並發症的疾病,而糖尿病足就是其中的一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