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為什麼北方地區糖尿病足比南方地區多得多?

為什麼北方地區糖尿病足比南方地區多得多?

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下肢病變 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治療方法 糖

  由許樟榮、王玉珍等國內多名糖尿病專家組成的研究小組,近日發表的主題為“中國南方與北方地區糖尿病足病危險因素分析”的研究報告指出,北方地區的糖尿病患者比南方地區更容易發生糖尿病足病,且發病年齡輕,糖尿病病程長,足病病情重。

  “北方人應適當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王愛紅是此項研究的主要參與者和報告撰寫人,“這對預防糖尿病足病是非常有益的。”

  讓專家驚訝的“北高南低”

  “我被我的足殺死”,美國糖尿病協會足病委員會主席安德魯教授曾在一個論壇上向大家展示了一張幻燈片,畫面上畫著一座墓碑,這句話就寫在墓碑上。這張幻燈片提示了人們日益嚴峻的糖尿病足病的發生及其所帶來的嚴重後果。

  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而其引發的各種並發症才是最致命的。其中,糖尿病足病就是最常見的並發症之一,糖尿病程10年以上的,40%會有患糖尿病足病的風險。如果治療不及時,常會導致患者截肢,甚至危及生命。

  “哪怕糖尿病人的腳上只出現了一個很小的傷口,也可能會導致糖尿病足病的發生。有的病人得了足病後發現一個小腳趾變黑了才來就醫,那結果就有可能不僅僅截去這個腳趾,而必須連整個小腿都得截去,因為他的神經到小腿處就已壞死了。”王愛紅再三強調,“後果真的很嚴重。”

  糖尿病患者由於血液中葡萄糖濃度過高,機體抵御能力下降,一旦足部出現傷口、潰瘍和感染,很難愈合,傷口范圍會快速擴大,甚至壞死,最後不得不截肢。據統計,糖尿病患者比非糖尿病患者失去腳的可能性高出25倍,70%的截肢發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每30秒就有人因為糖尿病足病而失去一條腿。

  於是,一項關於糖尿病足病的專項調查自2004年就在全國開展起來。專家們最初是想從發病原因上了解一下南北方的差異,再從各種合並症、療效和依從性上了解一下。沒想到結果一出來,所有專家都驚訝了。

  “結論和我們原先設想的不太一樣,我們原先認為南北方的差異應該有,但沒有想到這麼大,所有的差異都很大。”王愛紅說。

  調查結果表明,北方地區患者年齡輕,收入低,病情重,局部潰瘍尤為嚴重,患者中糖化血紅蛋白、血脂等糖類脂類代謝指標控制比南方地區差,並發冠心病及視網膜病變的比率也高於南方;同時,北方地區糖尿病足病患者住院時間及住院費用均高於南方地區;從足潰瘍的治療結果看,南方地區和北方地區的治愈率分別為19.1%和10.3%,截肢率分別為2.6%和9.7%,說明北方糖尿病足患者的愈後明顯差於南方。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怎麼回事 或可以下4種原因導致

  糖尿病足的發病率現在越來越高了,對於此病發現後一定要及時的去治療,這樣才能更快的康

醫院針對糖尿病足做哪些檢查?

  因糖尿病足部病變而截肢的患者是要比非糖尿病患者高5~10倍。實際上類似的病理改變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