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患者足部護理需謹記

糖尿病患者足部護理需謹記

糖尿病 足部 截肢 吸煙 護理 鞋子 高跟鞋 腳趾 甲癬

  根據據資料顯示,糖尿病患者截肢率比非糖尿病患者高10倍以上,而在所有非創傷性截肢中,糖尿病足所致的占50%以上。另外,據有關資料記載,我國目前約有5000多萬糖尿病患者,其中有20%會發展成糖尿病足綜合征,而40%的糖尿病足患者需要作截肢手術,10%的患者截肢後30天內會死亡,50%的患者截肢後會在5年內死亡。

  毫不客氣地說,只要有糖尿病,就有患糖尿病足的可能,其中又以長期血糖控制差、糖尿病病程超過10年、不注意足部的衛生保健及鞋襪不合適、足部有畸形或潰瘍病史、有吸煙飲酒等不良嗜好的患者更為常見。糖尿病足也不是一開始就並發的,通常先有以下一些不適,如常無汗、下肢出現色素沉著、下肢特別是末端感覺異常、行走呈鴨步、下蹲起立困難、足發涼、足部皮膚發亮變薄、皮下組織萎縮、足背動脈搏動減弱甚至消失等。一旦足部皮膚出現水疱、血疱或胼胝等,不管什麼原因引起,也不論表面看起來是大是小,如果一不留神使皮膚破損,就將導致足部潰瘍。如果這時還不重視,潰瘍將由表皮漸次深入到皮下組織、肌肉、肌腱、韌帶直至骨骼,最終導致壞疽。

  俗話說:“七分治療,三分護理”。這說明糖尿病治療重要,但足部護理的重要性也是不可忽視的,尤其是個人護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