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這種疾病嚴重嗎

糖尿病足這種疾病嚴重嗎

糖尿病足這種疾病給患者帶來的傷害性是非常大的,所以為了能夠盡快的使病情得到緩解,務必要重視治療,如果忽視疾病的話就很有可能導致後遺症的出現,從而影響患者的健康,那麼糖尿病足這種疾病真的很嚴重嗎以及如何檢查呢?下面就讓我們共同學習一下吧!

糖尿病足疾病真的嚴重嗎?

1、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患者肢體營養和代謝紊亂的一個重要的原因,它與糖尿病足的發生有著密切的聯系;

2、糖尿病微血管病變及微循環障礙糖尿病患者微血管病變、血粘度增高、微血流紊亂等因素致糖尿病微循環障礙,此為糖尿病足的病因病理基礎,亦是糖尿病足病預後的決定因素。

3、足部感染足部感染是糖尿病足病形成、發展及惡化為壞疽的重要原因。足部感染的原因很多,既有局部因素,如足部皮膚損傷、高危足、死腔、引流不暢等,也有全身因素,如代謝紊亂、營養不良、免疫力下降等。

4、糖尿病大血管病變糖尿病周圍血管病變是全身大血管病變的一部分,主要病理改變是動脈粥樣硬化,動脈壁中層鈣化,內膜纖維增生,致使血管腔狹窄,下肢及足部供血不足,甚至肢端壞死。

檢查項目。

1.查體

應行雙下肢膝關節以下部分的徹底查體。查體要至少每年進行一次,對於高危人群應更為頻繁。需要觀察記錄的問題有:步態異常、鞋子的磨損情況,以及有無外物突入鞋內部、血管搏動、毛發生長、皮溫和毛細血管再充盈情況、觀察足與足跟部的畸形與組織破壞、潰瘍的位置與大小、有無水腫或是炎症的表現。還應檢查關節的穩定性以及肌肉的力量。

2.全面的神經學檢查

反射、運動和感覺功能的檢查。定性的感覺檢查,如輕觸覺、兩點辨別覺、針刺覺和本體感覺。定量的感覺檢查,最常使用Semmes-Weinstein尼龍單絲進行壓力檢查。

3.血管檢查

最常用的非侵入性檢查為動脈多普勒超聲。其數據由絕對壓力或踝-肱指數表示。踝-肱指數達到0.45被認為是截肢後傷口可愈合的最小值。足趾血管壓力絕對值達到40mmHg是傷口愈合標准的最小值。注意有動脈硬化性疾病的患者可能出壓力值假性升高的現象。其他的血管檢查包括皮膚灌注壓和經皮氧分壓的測定。前者是通過試驗確定皮膚受壓後阻斷其再充盈所需的最小壓力。後者也可用來確定截肢術後愈合的潛力。壓力如果小於20mmHg則有很高的傷口感染風險,而高於30mmHg表明有足夠的愈合潛力。

通過對上海的學習相信大家了解糖尿病足的一些基本知識,所以對於患者來說,要想使病情好的很快,一定要堅持早發現早治療的原則,在治療期間還要改掉不良的生活習慣,保持良好的心態安心養病,病情才能好的更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