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的治療有哪些

糖尿病足的治療有哪些

生活中大家要提前了糖尿病足的治療,糖尿病足給人帶來痛苦,人們要注意糖尿病足的影響,也要注意飲食,生活中要注意了解糖尿病足的注意事項,有更好的選擇治療的方案。下面就來看看糖尿病足的治療有哪些。

1. 基礎治療

(1) 絕對禁煙,控制體重,嚴格控制血糖,胰島素應用為佳,積極糾正酮症酸中毒、心、腦、腎並發症及影響壞疽愈合的各種不良因素。

(2) 局部清創: 清除壞死組織,每日常規消毒換藥等。

(3) 加強對患者的教育,進行合理的足部護理以及防止來自外部的損傷。

2. 抗感染治療

糖尿病足由於組織缺血,抵抗力降低,同時處於高糖狀態,極易感染。由於血管不通,藥物無法有效運輸到感染部位,因此感染常常難以控制,有時甚至出現敗血症。病原菌中,以金黃色葡萄球菌常見,其次是鏈球菌、腸球菌、桿菌和厭氧菌等,耐藥菌中綠膿桿菌較多見。入院後盡早取病灶分泌物進行細菌培養,先用廣譜抗生素治療,待培養結果後改用敏感抗生素。

3. 缺血性足潰瘍的治療

(1)對於血管病變不是非常嚴重或沒有手術指征者,可采用內科保守治療,使用擴血管藥物。

(2)對於血管病變嚴重者,在保守治療的基礎上,應行介入治療,即腔內血管重建術,使遠端缺血的組織重新獲得血供。介入治療前必須精確評估下肢動脈血管病情,這樣醫師方可充分准備並取得手術成功。目前最先進的炫速雙源CT可以進一步區別組織類型和描述病變特征如動脈血管粥樣斑塊,是動脈介入治療前首選的檢查。

以前糖尿病膝下血管病變因為太細小,外科醫生往往束手無策。上海東方醫院血管外科張強主任自05年開始在國內率先探索使用來自意大利的DEEP膝下微球囊對患肢的膝下血管 (包括足部動脈) 進行球囊擴張成形,患者臨床症狀可以明顯改善,取得極大成功。現在膝下小動脈腔內成形術已成為東方醫院血管外科常規治療手段。

(3) 對於壞疽患者在休息時有疼痛及廣泛的血管病變不能行血管重建時,必要時需行截趾或截肢術,對已經有肢體壞死的患者應在壞死平面明確後應及時截肢。有膝上動脈血管病變的患者需要在截肢前行動脈球囊擴張+支架植入術以開通血管,避免截肢切口因缺血而無法愈合。

4 .神經性足潰瘍的治療

(1) 改變足部異常應力 90%的神經性潰瘍可通過合理的保守治療而愈合。處理關鍵是減輕原發病造成的壓力,通過足部壓力計了解壓力分布,然後利用特殊矯形鞋子或 矯形器來改變患者足部壓力。

(2) 改善神經功能 可用B族維生素、神經生長因子等可促進神經細胞核酸及蛋白合成、促進軸索再生髓鞘形成。

(3) 覆蓋敷料 敷料可防止傷口進一步受損,減少感染的危險,保持傷口愈合,理想的環境。可選擇濕性敷料提高生長速度。

以上就是關於糖尿病足的治療,相信大家都已經有一定的了解了。對於糖尿病足的治療,患者們要根據自身的具體情況,做出相應的治療方法。最後小編祝廣大該患者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