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的預防和治療

糖尿病足的預防和治療

糖尿病足的主要症狀

糖尿病人因下肢的血管病變、神經病變及感染等因素導致下肢的疼痛、麻木、足部的潰瘍及肢端壞疽,臨床上統稱為糖尿病足(俗稱爛腳)其表現為:

1、患者皮膚瘙癢,干而無汗,肢端涼、浮腫或干枯,皮膚顏色暗及色素斑,毳毛脫落。

2、肢端刺痛、灼痛、麻木、感覺遲鈍或喪失,腳踩棉絮感。鴨步行走,間歇性跛行,休息痛。

3、肢端營養不良,肌肉萎縮張力差,關節韌帶易損傷。

4、常見跖骨頭下陷,跖趾關節彎曲形成弓形足、槌狀趾.雞爪趾、夏科關節。骨質破壞可發生病理性骨折等。

5、足背動脈搏動減弱或消失。深淺反射遲鈍或消失。

6、肢端皮膚干裂或水疱、血疱、糜爛、潰瘍、壞疽或壞死。

糖尿病足的診斷

1、濕性壞疽:最常見,多發生在肢端動、靜脈同時受阻,皮膚腫張、潰爛、有膿性分泌物、疼痛。

2、干性壞疽:多發生在肢端動脈及小動脈粥樣硬化,血管腔狹窄或動脈血栓形成。皮膚變黑、干枯、疼痛消失。

3、混合性壞疽:同一足的不同部位呈現干性或濕性壞疽。一般病情較重,壞疽面積較大。二、糖尿病足的臨床分級:

o級:皮膚無開放性病灶;常表現肢端供血不足,雙足麻、涼、疼及皮膚蒼白。兼有足趾的畸形等高危足表現。

1級:皮膚有開放性病灶,如水疱,血疱、雞眼、胼胝。但病灶未累及深部組織。

2級:感染病灶已侵犯深部肌肉組織。常有蜂窩組織炎,有膿性分泌物,窦道形成。

3級:足部的肌腱、韌帶組織被破壞。膿腔,壞死組織多。

4級:嚴重感染已造成骨質破壞。部分趾發生干性或濕性壞疳、

5級:足的大部或全部感染、壞疽,肢端變黑,常累及踝關節和小腿部位。一般多采用外科高位截肢術。

糖尿病足的治療

糖尿病患者出現肢端壞疽必須住院治療,采取以麻疼丸治療為主的中西醫結合、內外科結合、全身和局部治療相結合的方案。

1、控制血糖:一般要求空腹血糖7.0mmol/L,餐後血糖10mmol/L以內;

2,控制感染:根據創面分泌物細菌培養及藥物敏感試驗選用有效抗菌素;

3、創面的外科處理:根據創面肉芽組織生長情況用我院研制的糖疽1號、2號、3號;

4、服用麻疼丸:6克,每日服用3次;

5、足浴液1號泡雙足(水溫不超過40 C);

6、改善全身的循環與微循環。

糖尿病足是足部的血管和神經同時發生病變引起的,麻疼丸經臨床及動物實驗證明,具有修復神經,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提高神經傳導速度的功效,可治愈糖尿病足的麻、涼、疼及壞疽。

糖尿病足的愈後

糖尿病足0-4級患者一般均可治愈或避免高位截肢。 90%以上患者足部創面可達到良好愈合,功能得以基本或全部恢復。

糖尿病足的預防

1、積極治療糖尿病,使血糖保持長期穩定;

2、控制高血壓、降低高血脂;

3、做好足部的護理和保健:

糖尿病人請勿赤腳行走或赤腳穿涼鞋;糖尿病人應穿軟幫、軟底、大小合適的鞋;糖尿病人應穿吸水性好、透氣性好的棉制品襪子,襪口不能太緊,應每天換洗;每天用溫的足浴液(不超過40 C)浸泡雙足,每次30分鐘左右;不要用電熱毯、熱水袋或熱水瓶暖足,防止皮膚燙傷;糖尿病人經常檢查您的足部是否有水泡、紅腫、變色、摩擦傷、抓傷;糖尿病人請勿使用硬膏、雞眼膏或有腐蝕性的外用藥物,以免發生皮膚損傷;對於小的傷口,避免使用碘酒等強刺激性消毒劑,不要用紫藥水、、紅藥水,以免遮蓋傷口感染的症兆,應及早就醫。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患者的幾點護理原則

  一、積極預防和控制感染    (1)合理應用抗生素: 對傷口感染較重,全

糖尿病足的易感人群 如何預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的易感人群   1、尿病病程超過10年;   2、長期血糖控制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