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患者哪些綜合治療

糖尿病患者哪些綜合治療

如何減少糖尿病並發症?如何使糖尿病患者長壽?目前國際上公認的辦法是:通過綜合治療,使糖尿病患者血壓、血脂、血糖全面達標。對糖尿病的綜合治療包括教育、飲食治療、運動治療、藥物治療和相關檢測。糖尿病患者應學習糖尿病相關知識,經常參加糖尿病健康講座,適當活動,堅持用藥,定期檢測。

目前我國糖尿病患者中,高血壓、冠心病、腦血栓、腎髒並發症、眼睛並發症發生率較高,每4個糖尿病患者中就有3個合並一種以上的糖尿病並發症,形勢極為嚴峻。這可能與糖尿病的認知率、治療率和達標率低有關。糖尿病患者對糖尿病的認識不足,不知道糖尿病的發病原因、危害及防治方法;得了糖尿病不知道應該如何正確治療;治療過程中,沒有堅持治療達標,導致糖尿病及並發症的發生。

糖尿病的治療必須要做到綜合治療、全面達標,至少應做到以下5項:體重、血糖、血壓、血脂、戒煙,否則難以預防、治療和減輕糖尿病並發症,降低糖尿病患者殘疾發生率,延長壽命也就成為一句空話。國內外大量有關糖尿病及並發症的循證醫學研究結果已經充分證明了這一點。

糖尿病患者應將體重控制在理想范圍之內。理想體重大約為:身高(cm)-105。例如一名身高為170cm的患者,其理想體重約為65kg到70kg左右。如果偏胖,則應該控制飲食總熱量,減輕體重;如果偏瘦,則應該適當增加熱量的攝入,使體重恢復正常。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一般應控制在空腹血糖小於7.2 mmol/L,餐後2小時血糖應控制在小於10.0 mmol/L;每3~6個月應該檢測一次糖化血紅蛋白,將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在小於7.0%。當然,血糖的控制目標應該因人而異,年齡偏大,合並心血管疾病者不應控制太嚴。

糖尿病患者的血壓控制比一般患者更嚴格。普通高血壓患者將血壓控制在140/90 mmHg以下就夠了。但糖尿病患者一般應將血壓控制在140/90 mmHg以下。糖尿病患者的血壓控制應該首選ACEI類降壓藥,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等普利類降壓藥物,因這類藥物不僅具有降壓作用,而且還可以保護糖尿病患者的心髒、腎髒和眼睛。

糖尿病患者對血脂的要求也比普通患者高。血脂的控制最重要的是控制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因為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可以防止冠心病、腦血栓。一般患者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控制在3.37 mmol/L即可,但糖尿病患者需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控制在2.6 mmol/L以下。應少吃雞蛋、動物內髒如豬肝、豬大腸等含膽固醇較高的食物,適當多吃海魚等魚類食物。

糖尿病患者應嚴格戒煙。嚴格戒煙可有效防止糖尿病患者發生冠心病、腦血栓。戒煙和控制血壓、血脂、血糖同樣重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