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人怎麼樣如何運動

糖尿病人怎麼樣如何運動

糖尿病患者根據個人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糖尿病是一種影響很大的疾病。但是糖尿病的情況大家並不了解。糖尿病的臨床症狀表現是很多的,人們應該重視這種疾病的影響。糖尿病人該如何運動

應在飯後1小時開始運動,因為此時血糖較高,不易出現低血糖。每周至少應堅持運動3次,每次運動持續時間為30-60分鐘,包括運動前准備活動及運動後的恢復整理運動。運動過程中應感覺周身發熱、出汗,但不要大汗淋漓。可用心率衡量運動強度。即心率=(200-年齡)×60%到70%。

在進行運動時應注意如下事項:

運動前

1 全面體檢,檢查血糖、糖化血紅蛋白、血壓、心電圖、眼底、腎功能、心功能及神經系統。

2 確定運動量,與醫生共同討論目前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運動,選擇運動方式。

3 選擇合腳的運動鞋和襪,要注意鞋的密封性和透氣性,既不能進入沙石之類的東西,又要保持通氣。

4 運動場地選擇,地面要平整。若在馬路上進行運動,要注意安全,避免車流擁擠。不要在惡劣天氣條件下運動,如酷暑天或凜冽的寒風中。

運動時

1 運動前先做15分鐘熱身運動,這樣可以使肌肉組織先活動起來,避免拉傷。

2 運動過程中注意心率變化,以及有無全身發熱、出汗等感覺,以便了解運動量是否已經達到。同時,注意有無乏力、頭暈、心慌、胸悶以及腿痛等不適感,一旦發生,應立即停止運動。此外,運動過程中要注意飲水,因為做的是有氧運動,應隨時補充水分以補充氧的消耗。

3、運動結束時,最好做10分鐘左右的恢復整理活動,不要突然停止運動。

其他注意事項

1 定時定量:運動時間相對固定,每次均在飯後1小時進行,每周至少運動3次,運動強度相對固定,切忌運動量忽大忽小。

2 監測血糖:因為運動使血糖降低,有可能出現低血糖,因此保證血糖相對穩定非常重要,有條件最好在運動前、後各測一次血糖。

3 隨身攜帶糖果:如水果糖或糖尿病專用葡萄糖,當血糖較低時及時服下,避免低血糖發生。

4 隨身攜帶糖尿病卡,卡片上包括您的姓名、年齡、住址、電話,注明您是糖尿病病人,如果出現意外,別人怎樣幫助您等等。

5 每天檢查雙腳,尤其是運動後要仔細檢查,發現紅腫、青紫、水疱和感染等,要及時處理。

6 運動中感覺不舒服時,立即停止運動,原地休息,盡可能快的到附近醫院就診。

下列糖尿病病人不宜做運動

1 病情控制不好:如:血糖很高,或血糖波動明顯的病人;

2 有急性並發症:如:急性感染、酮症酸中毒、高滲性昏迷;

3 有慢性並發症:如心肌缺血性疾病、心腎功能衰竭、嚴重視網膜病變、嚴重的下肢大血管病變、植物神經病變以及嚴重的高血壓等。

通過我們的介紹我們還是建議糖尿病人需要適量的運動來調節,但不宜做過度劇烈的運動,少量節奏緩慢的運動對糖尿病病人的治療和康復有積極作用。最後希望大家都能夠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而去運動,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

熱門圖文
指指相扣治療糖尿病足

  第一環:控糖   糖尿病足患者嚴格控制血糖十分重要。即使是2型糖尿病,最好也改

糖尿病足有哪些危害

    糖尿病作為一種代謝性疾病,對患者足部所引起的病理生理改變包括:各種神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