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的預防與護理

糖尿病足的預防與護理

我們都知道糖尿病足應該早期采取積極措施,避免造成嚴重後果,患了糖尿病要注意其中的治療方法和事項,很多的人都比較容易患上糖尿病,糖尿病的治療方法也是很多的,人們要注意選擇,糖尿病足的預防與護理:

1、糖尿病的健康教育:糖尿病的治療效果有,賴於患者的自身管理和控制,基本的糖尿病知識,是患者進行有效的自身管理,和控制的基礎。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可對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屬進行糖尿病一般性知識、急慢性並發症、飲食控制、運動鍛煉、藥物或胰島素治療、血糖監測、足部護理等方面教育,增強患者對糖尿病足的認識,和對足部的保護意識,提高其自我效能和自護行為。自覺地控制飲食、運動治療和藥物治療,自覺地進行病情監測及足部護理。這是長期控制糖尿病病情的基礎,也是預防糖尿病足的關鍵。

2、控制血糖、血脂和體重:長期的高血糖是糖尿病血管,和神經並發症發生的重要原因。甘油三酯增高,可干擾肌肉、肝、胰島β細胞以及內皮細胞等的,胰島素及代謝的信號傳導,引起胰島素抵抗或促進細胞凋亡。2型糖尿病患者80%是超重,超重者常同時伴有,胰島素抵抗即糖代謝紊亂。因此應采取積極的綜合措施,如制定合理的膳食計劃,規律的體育鍛煉;超重者在醫生的指導下,科學減肥運動,戒煙、限制酒和低鹽攝入,以及使用藥物來控制血糖、血脂和體重。積極控制糖尿病是避免、阻止或延緩血管神經病變的前提,理想的控制是,餐後2小時血糖<7。22mmol/L。

3、足部的護理:鞋襪穿著不當與,糖尿病足的發生密切相關,是導致糖尿病足潰瘍的,主要原因之一。穿著合適的鞋可以減少,足部異常壓力,減少胼胝、潰瘍的發生,預防足部損傷,穿著合適的鞋是預防,足部病變所必需的。患者應選擇圓頭、厚底、系鞋帶、面料柔軟、透氣性好的鞋子,鞋不能過緊或過松,鞋的長度要比患者的足大1cm,鞋的寬度,依跖趾關節寬度大小而定,高度應該使足趾有一定的空間。避免穿尖頭鞋、高跟鞋、前後暴露的涼鞋。每次穿鞋前檢查鞋內,清除鞋內雜物、弄平鞋墊褶皺。每天於40℃溫水泡腳,保持足部衛生,禁止使用熱水袋保暖,避免外傷、燙傷,處理好雞眼、胼胝、腳癬,經常檢查足部是否有皮膚裂傷,摩擦傷,水疱紅腫、變色、腳墊,如有上述症狀應及時就醫,不要自行進行處理。

以上是糖尿病足的,護理和病因的介紹,相信您通過上述,對糖尿病足有所了解了,祝患者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的基礎護理方法

   糖尿病是一種有著多種的並發症的疾病。而糖尿病足就是其中一種比較常見的

糖尿病患者 如何預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部病變是糖尿病患者常見的並發症,是由於高血糖對於大血管、微血管、神經的損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