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的日常防護常識

糖尿病足的日常防護常識

生活中人們要了解一些糖尿病的常識,患上糖尿病藥注意了解很多的檢查方法,但是糖尿病患者的治療是最重要的,糖尿病人們要注意自己的飲食事項。糖尿病足的日常防護常識有哪些呢?下面我們一起來看一下小編了解的情況吧。

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由於合並神經病變及各種不同程度末梢血管病變而導致下肢感染、潰瘍形成和(或)深部組織的破壞 。在臨床上,由於糖尿病患者由於長期受到高血糖的影響,下肢血管硬化、血管壁增厚、彈性下降,血管容易形成血栓,並集結成斑塊,而造成下肢血管閉塞、支端神經損傷,從而造成下肢組織病變。而“足”離心髒最遠,閉塞現象最嚴重,從而引發水腫、發黑、腐爛、壞死,形成脫疽。

糖尿病足的日常防護常識:

1、鞋襪要柔軟合適,不宜過緊、過硬,也不宜遠距離步行,以免足部磨損。

2、不要采用交叉盤腿式或一下肢壓在另一下肢上的坐姿,這樣容易影響被壓下肢的血液循環。

3、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戒煙限酒,消除一切誘因與隱患。

4、控制好血糖。

5、每天晚上檢查足部及趾間有無水泡,有否擦傷及皮膚破損。保持足部干燥。

6、要經常到醫院做相應的檢查。一旦出現足部破潰等症狀,應立即到醫院就診,一旦延誤病情可能會導致截肢。

7、腳上長了雞眼、老繭,千萬不要自己處理,一定要去醫院找醫生處理。

8、平時注意抬高患肢,尤其是睡眠時更應注意下肢體位,確保下肢血液運行暢通無阻,有利於下肢代謝產物的及時排出。

9、冬季糖尿病患者如果用熱水袋、電熱毯等為下肢或腳部取暖時,若溫度過高而下肢的感覺神經麻痺,則極容易燙傷,所以要多注意。

盡管糖尿病疾病的原因十分復雜,糖尿病疾病療效也比較緩慢。但是,患了糖尿病疾病的人群,不要過分擔心,患者也要注意了解糖尿病的心理治療方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