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護理糖尿病足患者的方法

護理糖尿病足患者的方法

糖尿病在臨床上是發病率較高的疾病,糖尿病患者應該掌握科學的診斷方法,如果患上糖尿病疾病,一定要及時的到正規醫院進行治療。避免糖尿病疾病的惡化,帶來更嚴重的影響。那麼,護理糖尿病足的患者方法有哪些呢?

1、每日用溫水、柔和的香皂洗足,保持足的清潔。

2、為保護皮膚柔軟不發生皲裂,可塗抹護膚油、膏、霜,但不要塗抹於趾縫間,同時給予輕柔而充分的按摩。如為汗腳,可用酒精擦拭足趾縫間,在洗腳時可在洗腳水中加少許醋液,因為酸性環境不利於真菌生長。

3、每天要檢查足跟、足底、趾縫,有無潰破、裂口、擦傷和水疱等,必要時可借助放在地上的鏡子,注意趾甲是否過長、過厚,是否有嵌甲,是否有劈裂,是否有甲溝炎,注意趾甲是否有顏色變化,紫紅色表明可能有甲下出血。如果發現足部病變應及時求醫,妥善處理,切不可等閒視之,贻誤了治療時機。

4、雞眼、胼胝不能自行剪割,也不能用化學制劑腐蝕,應由專科醫生處理。

5、鞋襪要合適、寬松,每天要換襪。宜穿棉紗襪或羊毛襪,不宜穿不透氣的尼龍襪、滌綸襪。最好有兩雙鞋子更換,以便鞋內保持干燥。穿鞋前應檢查鞋內有無砂石粒、釘子、硬幣等雜物,以免腳底出現破潰。

6、堅持適量運動。但運動時應穿合適的運動鞋,盡量避免足部損傷,防止凍傷、擠傷。

以上介紹的就是糖尿病的足部護理方法,不過專家提醒患者們,一旦患有糖尿病足那麼定要盡早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