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患者康復過程中的要點

糖尿病足患者康復過程中的要點

糖尿病的治療是很重要的,但是生活中也要注意結合糖尿病患者的患者的病情來考慮,糖尿病患者的心理治療是很重要的,生活中人們應注意了解。那麼,糖尿病足的患者在康復中要注意什麼事項?我們看看專家的詳細介紹。

注意事項一、合適的足部保護措施

1、患者最好每天觀察足部

為什麼要多觀察足部?每天常規觀察足部、趾間有無外傷、破損、皮膚問題,建議每天用38攝氏度左右的溫水清潔足部一次,使用淺色毛巾拭干。

2。一定要穿合適的鞋襪鞋、襪均可以保護糖尿病足免受外傷、燙傷和感染。

專家介紹,對於一般,沒有足部畸形、神經病變的患者可以自己選擇合適的鞋,以平底、棉質、軟底、透氣、松緊合適為宜,襪子以穿淺色棉襪為宜。對有神經病變和(或)有缺血性病變的患者,鞋襪則要滿足足部的特殊需要,尤其是存在足部畸形時,可訂制專門的個性化的糖尿病治療鞋、鞋墊。購買鞋時要注意:買鞋的時間最好是下午至傍晚,此時段的雙足會偏腫脹些。若雙腳大小不一樣,買鞋時以較大的一只為准。禁忌穿尖頭鞋及高跟鞋。避免穿涼鞋、拖鞋外出行走。

注意事項二、教育糖尿病患者及其親屬

對於一些偏遠城市對於糖尿病的認識還是比較的淺薄,教育作為糖尿病綜合治療五駕馬車的一部分,需要醫院、家庭、社會等各方面共同的努力。這個隊伍的理想構成應該包括既有普通醫務人員的參與,也有糖尿病專職教育護士、造口治療師、運動治療師、足病治療師等專業人員的關注,其次患者本身及家屬也應詳細了解糖尿病足防治的基本知識和技能,這樣才會實現足部健康的終極目標。

一個很好地教育的技巧將根據受教育的人數、當時的環境而定,要強調教育應是提供可接受式的學習,而不是命令式的學習。教育方式很多,可以進行一對一的個體化教育,可以進行小課堂教育、小組教育,或成立專門的糖尿病(或糖尿病足)俱樂部,或集中高危患者來到社區集體學習,還可以請糖尿病足患者來對高危患者進行現身說法,同時可印發一些圖文並茂的防治宣傳小冊讓患者帶回家,讓知識得到有效鞏固。

注意事項三、識別高危患者

新浪中醫頻道專家介紹,對於醫務人員、患者及家屬均要學會識別高危足,凡存在神經病變和(或)血管病變的糖尿病患者均屬於高危足人群,且發生過糖尿病足的患者,其復發率或健側肢體發生糖尿病足的機率明顯高於初發患者。因此,識別有足潰瘍危險的患者是預防截肢的重要措施。

注意事項四、定期檢查相關足部的並發症

專家特別提醒,糖尿病患者至少每年去醫院進行一次雙下肢神經、血管的檢查,一有問題,必須積極、正確地處理。如為足潰瘍高危患者,其足部檢查應該更頻繁。

以上的四項對糖尿病足的介紹雖然不是特別的詳細,但是若是糖尿病足患者能夠按照就能夠很好地對疾病進行護理,就能夠很好地對糖尿病足進行護理。希望廣大的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在日常的生活當中對疾病進行及時的預防,以防並發症的侵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