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2型糖尿病患者需放寬血糖控制

2型糖尿病患者需放寬血糖控制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內分泌代謝障礙性疾病,尤其是老年人就更易得上這種疾病,老年人得了該病,如果沒有做好護理工作的話,可能還會引發一系列的並發症,所以了解老年糖尿病並發症的護理措施非常重要。

專家告訴我們,對於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平常要放寬血糖控制指標,而這種所謂的“放寬”應該如何掌握?

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放寬血糖控制指標是基於兩個方面考慮:

一是控制好血糖,調整代謝紊亂,避免或延緩並發症發生,即有效性。

二是注意安全性,特別是避免出現嚴重的低血糖症。血糖愈接近理想水平,發生低血糖的機會愈大;血糖愈高,發生並發症機會愈多。特別是老年人對低血糖主觀反應不敏感,神經系統機能退化,神經調節差,年齡越大問題越突出。低血糖是十分嚴重的問題,重者可致昏迷或死亡。所以每個糖尿病醫生在為患者控制血糖的同時,要時刻提防低血糖的發生。

血糖控制理想標准是空腹血糖6.1mmol/L、餐後2小時血糖7.8mmol/L以下;老年患者可以放寬到空腹血糖7.0mmol/L、餐後2小時血糖10mmol/L以下。對年紀更大的、或是反應遲緩的患者,甚至可放寬到空腹血糖8mmol/L、餐後2小時血糖11.1mmol/L以下。至於年齡多少算老年人,不同地區和國家有所差別,現在國際上認為65歲進入老年。在治療糖尿病時,各地的醫生會對以上的標准適度掌握,合理考慮。

關於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運動以後加餐問題,由於運動以後容易出現低血糖,所以才考慮加餐。但要因人而異,並與運動量多少有關。運動後有無饑餓感,檢測無低血糖,就不必加餐。有些病友運動後由於應激反應,可能短時間內還有血糖增高情況,就更談不上加餐。在運動後由於消耗能量,有些病友會出現低血糖,有饑餓、心悸、多汗、乏力的症狀,這時就要加餐。所以建議您在外出運動或加大運動量時,注意隨身帶一些含糖的食物、飲料,以保證出現低血糖時及時應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的日常護理要點

  糖尿病是一種有多種並發症的疾病,而糖尿病足就是其中的一種。那麼對於糖尿病足患者而

糖尿病患者泡腳要注意溫度

  正常人遇到高溫時會本能地閃避退縮,但糖尿病患者因糖尿病的並發症—&m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