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兒童該如何預防2型糖尿病呢

兒童該如何預防2型糖尿病呢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該病的類型多種多樣,2型糖尿病便是糖尿病中類型之一,經過漫長的病理過程而形成的糖尿病,這也是兒童容易出現的糖尿病種類之一。那麼,兒童2型糖尿病的症狀是怎樣的?

說到兒童2型糖尿病的症狀表現,與成人2型糖尿病基本相似,患兒往往存在口渴、多飲、多尿、不明原因的消瘦等典型的糖尿病症狀。有症狀的患兒,如果在檢查時發現空腹血糖≥7.0mmol/L或隨機血糖≥11.1mmol/L者,則1型糖尿病的診斷明確;若患兒無典型的糖尿病症狀,但兩次檢查均出現同樣結果者,2型糖尿病的診斷成立。超重、酮尿、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發生率在1型和2型糖尿病患兒中存在重疊現象:約1/3的兒童2型糖尿病在發病時表現為酮症,近25%的新診斷表現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所以對2型糖尿病患兒應該檢查其胰島自身抗體、谷氨酸脫羧酶抗體(GAD)、血清胰島素、血清C肽水平等以排除1型糖尿病。

兒童2型糖尿病與兒童肥胖密切相關,肥胖兒童不僅存在高胰島素血症及胰島素抵抗現象,並有部分發生糖耐量減低。如果超重或肥胖兒童的1級或2級親屬中有2型糖尿病病史或存在高血壓、血脂紊亂、黑棘皮病或多囊卵巢綜合征者應該密切隨訪,定期檢查空腹、餐後2小時血糖以及糖化血紅蛋白。一般從10歲開始檢查,對於在10歲之前開始青春期發育的兒童,應該從青春期發育期開始每兩年篩查一次,建議檢查以空腹血糖為主。

對肥胖兒童應提高警惕,一經確診,要及早采取干預措施。因為有的患者經過一段時間治療後,有可能恢復到正常。這可以使他們不必受糖尿病之苦。國外專家也曾指出,兒童糖尿病的最大問題其實在於父母和醫生,一些諸如過度口渴和極度勞累的症狀常常被忽視或錯誤診斷。早期糖尿病或者其它血糖問題的檢測可有效干預,從而延緩疾病的進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