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要重視足部的預防

糖尿病足要重視足部的預防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足的危害是極大的,所以這種病的出現患者要多加注意對足部的預防和護理。好的預防對於患者有好處,那麼,糖尿病足要重視足部的預防和護理?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1.隨著年齡的增大而增加,病程超過10年的病友更易發生糖尿病足;2.血糖控制較差;3.有足部麻木、感覺觸覺或痛覺減退、消失、足發熱、皮膚不出汗等症狀;4.足部畸形、關節活動度受限;5.下肢皮膚的干燥皲裂;6.既往有足潰瘍或下肢截肢史;7.肥胖;8.吸煙;9.視力差,難以發現足部的疾病;10.穿不合適的鞋襪;11.足部衛生保健較差。

糖尿病足的預防和護理:

1. 定期到醫院就診

所有的糖尿病患者每年至少應到醫院檢查足部一次,有足部危險因素的應該檢查更加頻繁(每3~6個月檢查一次)。沒有症狀並不意味著足部是健康的。如果發現有足部潰瘍一定要及早到醫院治療,不可耽誤。

2. 謹慎傷口處理

避免使用碘酒等強刺激的消毒劑。也不要使用紫藥水等深色消毒劑,因藥品的顏色會覆蓋傷口感染的征兆,而掩蓋病情。嚴禁使用軟膏如雞眼膏或有腐蝕性的藥物接觸傷口,以免發生皮膚潰瘍。若傷口在2~3天內無愈合,或者局部皮膚有淤血腫脹、發紅發熱應盡早就醫,切勿自行處理傷口。

3. 學會洗腳

洗腳水的溫度應控制在40℃以內,或者可以先用手試溫度。用中性香皂洗淨足部,盡量不要泡腳(除非為軟化趾甲便於修剪)。冬天要保持雙腳溫暖,可穿著柔軟寬松的棉襪,不要用電熱毯、熱水袋或加熱器烘腳,以防止燙傷。

關於糖尿病足的預防和護理就為您介紹到這裡,希望能夠對您有所幫助,專家提示: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選擇合適的鞋襪對於預防和護理糖尿病足是十分重要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