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的預防保健措施是什麼

糖尿病足的預防保健措施是什麼

糖尿病足的預防保健措施是什麼?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並發症中最常見的,給患者帶來的危害是不可言語的,糖尿病足病可能導致糖友足部出現感染,潰爛等症狀,最終如果病情不能及時控制的話,還必須要接受截肢的治療,那麼,糖尿病足的預防保健措施是什麼?下面為大家介紹一下。

糖尿病足的預防措施是什麼?

1、感覺:有無間歇性跛行。如果出現間歇性跛行,也是糖尿病足的征兆。正行走不會有下肢疼痛或酸麻的感覺,糖尿病患者因血管管腔變窄,下肢的供血量越來越少,所以出現行走距離會越來越短,往往在走出400米或者300米,甚至更短距離後就會出現疼痛的感覺,歇一會兒這些症狀消失,可以再次行走,這就是間歇性跛行。

2、觀察:糖尿病患者要養成天天檢查足部的習慣,檢查內容包括足部皮膚是否有水疱、擦傷、裂口,局部皮膚是否有紅腫,皮膚的色澤如何,如果皮膚溫度降低,皮膚顏色為暗紫色甚至紫黑色,則提示局部缺血,容易出現潰瘍並形成壞死。

糖尿病足的保健措施是什麼?

1、每日必須仔細檢查腳上是否有細微的損傷,如擦傷、裂傷、水瘡等,要特別注意檢查腳趾縫及腳底。小小的裂傷都會引起感染,經久不愈,輕微的損傷也可能是嚴重壞疽的開端。糖尿病人由於腳部感覺遲鈍或喪失,故有時受損傷了可能還不知道、故有必要強調每天檢查一遍。

2、每日用溫水及中性肥皂洗腳,水的溫度不宜超過40℃。雙腳浸泡5~10分鐘後,即用柔軟的干毛巾擦於,足趾縫裡不要殘留水分。擦干腳後可用少許植物油均勻地塗搽在腳上,再輕輕地按摩幾遍,去掉鱗屑及明顯角化層。若為汗腳,可撤上少許滑石粉。冬天可多穿雙襪子或晚上使用護腳套,不得使用電熱毯及熱水袋,也不宜日光曝曬。

3、不要用碘酒等烈性消毒藥水,不貼有損皮膚的膠布。修剪指甲、胼胝或雞眼時要嚴防損傷。積極防治感染。有腳癬者一定要徹底治好。此外,還要注意預防甲溝感染。絕對禁止吸煙,因吸煙可造成血管痙攣而加重缺血,並應避免被動吸煙,即家庭成員也要忌煙。糖尿病足是冬季最多見的糖尿病並發症,要想安度夏季,就必須從護腳做起。

4、要穿松、寬、軟的布鞋或透氣的皮鞋,避免穿涼輕或高跟鞋。保持鞋的干燥,可同時幾雙鞋輪換著穿。穿新鞋,尤其是新皮鞋,開始時應短時間試穿,使腳慢慢適應新鞋,並應隨時仔細檢查腳上皮膚有無紅、腫、擦傷,即使輕微損傷,也要立即更換鞋子,同時對傷口作相應處理。要選擇合腳的棉線襪或毛襪,要勤換洗襪子,不穿有松緊口的襪子,以免影響足部的血液循環。

以上介紹的就是糖尿病足的預防保健措施,患者一定要積極預防保健,避免疾病給患者帶來更大的危害。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部護理的四個誤區

  誤區一:足部發涼時用熱水袋、取暖器等暖腳。   糖尿病患者在出現末梢循環障礙

糖尿病患者護腿有奇招

  對於既往有高尿酸血症或痛風的患者,如果突然發生疼痛,且部位固定,與飲食不當有關,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