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感染是引起糖尿病足的重要原因!

感染是引起糖尿病足的重要原因!

感染是引起糖尿病足的重要原因!引起糖尿病足的原因有很多,患者一定要多注意日常生活中的種種細節,積極預防疾病的發生,糖尿病足是可導致患者直接發生截肢,甚至是死亡的糖尿病常見、且最容易引發的並發症,且特別多見於患病時間長、抵抗力差的患者,以及中老年患者,所以糖尿病患者應主動了解引發糖尿病足的主要原因,這樣才能及時采取有效的預防措施。

感染是引起糖尿病足的重要原因!

1、神經病變致感覺障礙是引起糖尿病足基礎原因

肢體血管的植物神經病變使血管運動減弱,局部組織抵抗力降低,微小創傷即可引起感染,而又因局部感覺障礙,微小的病變不能及時治療,導致傷口迅速擴展。

同時由於肢體感覺障礙,還易導致燙傷。神經病變可引起足部小肌肉萎縮,由於長肌無對抗性牽拉,形成爪狀足趾〔特別是第三、四及五趾〕。這種畸形使跖骨頭成為足底負重的支撐點,由於摩擦,有胼胝形成,極易發生感染及穿透性潰瘍,重者擴散至附近的骨骼引起骨炎。

由於深感覺消失和關節運動反射障礙,使病人在不自覺的情況下,有些關節負荷過度,失去了對多次重復創傷的保護性作用,使關節及關節面變得很不規則,易出現骨折、關節脫位和半脫位,特別是跖趾關節。

2、感染是引起糖尿病足的重要原因

神經病變及缺血容易引起局部創傷,繼發嚴重感染。在輕微的創傷如足底的壓瘡,趾甲修剪得過短,足癬治療不當均可引起繼發感染。

在足底壓力負荷部位皮膚及皮下纖維脂肪組織均可增厚,一旦足跟部有了感染,易迅速向四周擴散,韌帶創傷可使感染擴散,引起跖骨骨髓炎。根據缺血的程度而發生濕性、干性和混合性壞疽。

3、下肢動脈硬化導致足部缺血促使糖尿病足發生

下肢動脈硬化後引起足部缺血,特別是足趾,加上小血管及微血管病變,使足趾血壓下降到全身血壓的一半或更低。患者常於夜間熟睡時因足趾疼痛而起床,且需行走幾步才能緩解。

在某些需要迅速增加血循環的情況下(如外傷、感染、過冷及過熱等)血流不能相應增加,可引起壞疽,尤以足趾為甚。

尋醫問藥提醒:糖尿病患者應及時采取治療,而當發現足部出現異常的時候更應馬上到正規專業的糖尿病醫院進行檢查和治療。
 

熱門圖文
秋季糖尿病該如何預防糖尿病足

  眾所周知,糖尿病並發症是危害糖尿病患者健康的主要原因,糖尿病足就是一種糖尿病慢性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晚年會邁不動步?

  這時下肢血管已經狹窄了75%左右;隨著疾病的發展,有的患者可以出現靜息痛 (即休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