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有效預防糖尿病足病的方法有哪些

有效預防糖尿病足病的方法有哪些

有效預防糖尿病足病的方法有哪些?預防糖尿病的發生,是要進行科學合理的預防,盲目的預防不當對身體沒好處,還會影響健康,根據最近的醫學統計數據顯示在糖尿病患者中糖尿病足病的發病率還是很高的,嚴重危害著患者的身心健康。那有效預防糖尿病足病的方法有哪些?下面就為大家講講常見的預防糖尿病足病的方法。

有效預防糖尿病足病的方法有哪些?

1、足部取暖 適溫是關鍵

是最常見的有效預防糖尿病足病的方法。天寒地凍,糖尿病患者比正常人更容易感到腳麻、腳涼。因此,很多人選擇電熱毯、熱水袋等方法取暖。然而由於糖尿病患者足部保護性反射減弱,對熱感反應遲鈍,一些人在“渾然不覺”的情況下把腳燙傷了。

糖尿病患者泡腳時,水溫不宜過高,以37℃為宜。不要用刺激性藥水泡腳,如果是中藥泡腳,最好用木盆或搪瓷盆,以避免藥物的療效大打折扣;泡腳過程中要注意保暖,待全身熱度緩緩降低後才可結束;洗完腳後用吸水毛巾輕揉並徹底擦干,保持足部溫暖干爽,可對足部進行按摩,但動作要輕柔,對於預防糖尿病足病十分有效。

2、選合腳舒適鞋襪

糖尿病患者穿鞋襪宜合腳舒適,不宜過松過緊。由於重力作用,下肢靜脈回流較之軀干上肢阻力大,若鞋襪過松可致局部靜脈瓣負荷量增加,影響靜脈回流量及速度;但鞋襪過緊則壓迫血管,致使血流阻力加大,對動靜脈血流均不利,既不利於血供也不利於代謝產物的排洩。

糖尿病患者需准備鞋尖寬大、尺碼大小合適、透氣性好、不擠腳的鞋。穿新鞋的第一天要檢查足部有沒有被擠壓或摩擦。襪子選擇純羊毛或棉制品較好,襪口要松,以免影響血液循環。這些同樣是有效預防糖尿病足病的方法。

尋醫問藥提示:在糖尿病患者中糖尿病足病的發病率還是很高的,嚴重危害著患者的身心健康。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潰瘍常見症狀

  症狀一、首先糖尿病足患者由於長期的糖尿病導致了自己的足部病變,患者的足部皮膚變

糖尿病足護理需兼顧身心 五種花茶可常喝

  在日常生活當中,有有很多的糖友都會出現糖尿病足,在疾病出現時,會帶來很多影響,我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