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預防糖尿病足特殊療法

預防糖尿病足特殊療法

應對糖尿病:警惕糖尿病的高發人群,那麼如何預防糖尿病的並發症糖尿病足呢?如果你還不夠了解,詳情請看下文介紹

當然,除了“難兄難弟”的直接影響之外,有些高發人群同樣值得大家注意,及時他們沒有上述的疾病,也有極大的可能性出現糖尿病。因此,專家建議下面的人群最好至少每年2次查胰島功能(C肽分泌試驗),以避免糖尿病的出現:

1、年齡≥45歲;體重指數(BMI)≥24者;以往有IGT或IFG者;或糖化血紅蛋白Alc位於5.7~6.5%之間 。

2、有糖尿病家族史者。

3、有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低(<0.9mmol/L)和/或甘油三酯(>2.8mmol/L)者。

4、有高血壓(成人血壓≥140/90mmHg)和/或心腦血管病變者。

5、年齡≥30歲的妊娠婦女有妊娠糖尿病史者;曾有分娩大嬰兒(≥4kg);有不能解釋的滯產者;有多囊卵巢綜合征的婦女。

6、常年不參加體力活動。

7、使用如糖皮質激素、利尿劑等。

注意:糖友擦腳要用軟毛巾

對糖友來說,呵護好雙腳與監測血糖同樣重要。但在生活中,不少糖友在足部護理中往往不注意細節,用錯了擦腳毛巾。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並發症之一,會引起足部疼痛、腫脹、傷口愈合緩慢、皮膚潰瘍或壞疽,嚴重的可能需要截肢。據統計,隨著糖尿病足的發病率不斷上升,截肢率也越來越高,已經達到40%,其中,大部分人都是由於缺乏足部護理常識所致。專家說在她接觸的很多糖尿病人中,不少節儉的老年人都會將淘汰下來的洗臉毛巾或者選擇價錢便宜的毛巾當擦腳布。殊不知,毛巾用久了就會發黏發硬,如果質地太硬或者粗糙,都可能不知不覺地擦傷足部皮膚。因此,糖友洗腳後要用柔軟、吸水性強的干毛巾擦腳,動作要輕,要徹底擦干,尤其是腳趾縫。另外,最好選擇白色的毛巾,以便及時發現血跡或者膿包。

糖友在平時還要注意足部衛生,每天用溫水泡泡腳,以促進血管擴張血液循環。洗完腳後要塗一些油脂類的滋潤霜,因為糖友足部皮膚干燥,特別是足。

飲食:糖尿病患者吃水果掌握四原則

(1)吃水果的前提:在血糖控制穩定(即空腹小於8毫摩爾,餐後小於10毫摩爾)後,才能適當吃些水果。

(2)吃水果的數量:數量不可過多,或計入總熱量(一般而言100~200克水果相當於25克糧食)。

(3)吃水果的品種:糖尿病人能吃什麼水果?糖尿病患者應選擇水分高、糖分低的水果(如:草莓、猕猴桃、梨、哈密瓜、西瓜、柚子、橙子、蘋果等)

(4)吃水果的時間:要選在兩餐之間空腹時吃,如上午10點~10點半,下午4點左右,晚上9點~10點。

另外,各種糖果、果汁、甜餅干、冰激凌、甜面包或糕點等含糖量較高,容易升高血糖(即血糖指數高),不利於病情的控制,因此,糖尿病患者一般要少吃或不吃。

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相信你心中已經有了相應的答案了吧。祝你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預防糖尿病足的8個好習慣

  預防糖尿病足的方法都有哪些呢?糖尿病的並發症有很多,糖尿病足就是其中之一,想要有效

糖尿病足患者冬季如何護足

  1、嚴格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防止糖尿病足的發生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嚴格控制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