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不容忽視的糖尿病足危害

不容忽視的糖尿病足危害

糖尿病足經常合並感染所致的足部感覺喪失、疼痛、潰瘍及肢端環死等。最嚴重結果可能截肢。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特有症狀,也是糖尿病嚴重的血管並發症之一。所以不容忽視的糖尿病足危害。有請專家為大家介紹。

引發足潰瘍的原因通常有周圍神經病變,輕微外傷,足畸形、水腫,缺血性病變,胼胝和感染。在美國,前三位因素是最主要的因素。美國西雅圖的一項糖尿病足病研究,對749名退伍的糖尿病軍人進行了為期3.7年的隨訪,發現足潰瘍的危險因素依次為:夏科關節病、有截肢病史、尼龍絲感覺消失、有足潰瘍病史和足背經皮氧分壓降低。

糖尿病足的發病人群主要為糖尿病病程較長且血糖控制不良的老年患者,由於痛覺減弱或消失,往往不能及時發現病變,從而使傷口迅速擴大,造成足部潰爛、肢端紅腫、變黑、壞疽等。15%的糖尿病病人在他們的一生中會發生足潰瘍。

糖尿病作為一種代謝性疾病,對患者足部所引起的病理生理改變包括各種神經:微血管病變、足底壓力增大、爪形趾等足畸形、病變(感覺神經、運動神經和植物神經)、血管平滑肌和血管內皮細胞功能異常。這諸多的危險因素和局部病理生理的改變相互影響、共同作用,最終導致糖尿病病人足部潰瘍、損傷的形成。

關於足潰瘍治愈後的跟蹤研究,對468例足潰瘍治愈病人的隨訪結果顯示,潰瘍復發率在第一年為34%,第二年為61%,第三年為70%,有截肢病史者潰瘍復發率則更高。這468例潰瘍治愈病人的截肢隨訪結果則為:第一、三、五年的截肢率分別為3%、10%、12%;其中有截肢病史者,第一、三、五年的再截肢率則高達13%、35%、48%。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