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有效預防糖尿病足要怎樣

有效預防糖尿病足要怎樣

病案:患者張某,43歲,在工作中不慎被釘子扎傷了左腳,並未引起足夠的重視。三天後,張某自感左腳疼痛、紅腫並出現發燒去醫院就診。醫師經過詢問病史了解到,該患者已經有五年的糖尿病史,平時沒有很好地控制血糖,此次受傷後也沒及時治療。最後醫生診斷為:糖尿病足壞疽,予以立即住院治療。

有資料顯示,在西方國家5%~10%糖尿病患者有不同程度足潰瘍,1%的糖尿病患者需要截肢。糖尿病足是許多國家截肢首位原因。糖尿病患者截肢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15倍。美國每年糖尿病的醫療費中1/3花在糖尿病足的治療上。截肢的醫療費用更高,美國平均費用2.5萬美元,瑞典4.3萬美元。我國住院糖尿病足的患病率為1.6%~6.4%。近年來,糖尿病足潰瘍和足壞疽的患者呈逐年上升的趨勢。

什麼是糖尿病足?

世界衛生組織(WHO)對糖尿病足的定義為:糖尿病患者由於合並神經病變及各種不同程度末梢血管病變而導致下肢感染、潰瘍形成或深部組織的破壞。

也就是說,糖尿病足的病變基礎是糖尿病的兩大慢性並發症:血管病變和神經病變。血管病變主要是大血管粥樣硬化,使血管腔變窄,加之微血管病變,導致皮膚粘膜,尤其是足部血液循環不良,營養物質供應不足;神經病變是導致皮膚粘膜對疼痛、冷熱等的敏感性降低或喪失,受損傷後不易被察覺。加之糖尿病患者平時不注意血糖的控制,使機體對感染的抵抗力降低,皮膚新陳代謝緩慢,修復功能差。當合並感染時,就容易發生足潰瘍與壞疽。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最痛苦的一種慢性並發症。其主要表現為:足部,尤其是腳趾紅腫、深淺不一的潰瘍,伴或不伴有感染,嚴重時局部或全足可發黑、壞疽,需要截肢,可致殘,甚至死亡。

糖尿病足的分級

最常用的分級方法為Wagner分級法:

0級:有發生足潰瘍危險因素的足,目前無潰瘍。

1級:表面潰瘍。臨床上無感染。

2級:較深的潰瘍,常合並軟組織炎,無膿腫或骨的感染。

3級:深度感染(伴有骨組織病變或膿腫)。

4級:局限性壞疽(趾、足跟或前足背)。

5級:全足壞疽。

引發糖尿病足的危險因素

血糖控制差, 糖尿病病程長。

合並周圍血管神經病變,周圍血管病變。

吸煙、飲酒。

老年糖尿病,特別是男性、獨居。

糖尿病知識缺乏。

合並有腎髒、眼底病變者。

保護性感覺喪失。

足底壓力增加。

骨的異常、關節活動受限。

鞋襪穿的不合適,腳長雞眼,足趾間霉菌感染等。

如何防止(延緩)糖尿病足的發生?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用較為簡便的10 克尼龍絲檢查法了解患者足部是否仍存在保護

性感覺。即用一根特制的 10克尼龍絲接觸於患者的大足趾和足底不同部位,如果患者沒有感覺,則視為不正常。在醫院可利用音叉測定振動覺、皮膚溫度測定儀測定患者的溫度覺等檢查方法。

養成每天洗腳的習慣

用溫水洗腳,水溫不宜太冷或太熱,洗前用手或肘試試水溫,若已對溫度不太敏感應請家人代勞。

洗淨後,用干毛巾輕輕擦干,尤其是腳趾間,切莫用力以免擦破皮膚。

若雙腳過於干燥,可適量塗潤膚霜,但不要塗在腳趾間。

洗腳後應仔細檢查雙腳:

1.有無皮膚皲裂、水泡、小傷口、雞眼或腳癬等,尤其要注意腳趾之間。

2.有無紅腫、皮膚溫度是否過冷或過熱、腳趾間有無變形。

3.足部動脈搏動是否正常。

4.若無法仔細查看腳底,可用鏡子輔助;若視力欠佳,可由家人代勞。

5.禁止赤足行走;不要用熱水袋或熱爐暖腳;不能自行處理足部疾患。

選擇合適的鞋襪

鞋子

⊙應選擇鞋底較厚軟的鞋子,最好不穿硬皮鞋或通氣性差的球鞋,切忌穿尖頭鞋或高跟鞋。

⊙若雙腳的感覺已很差,最好不要用腳試鞋子,而是先量好雙腳尺寸,購買相應尺寸的鞋子。

⊙最好選擇下午或晚上購買鞋子。

⊙若雙腳大小有區別,則按較大的腳為准購鞋。

⊙新鞋不宜久穿,每天~2小時,反復一周再象通常一樣穿。

⊙每次穿鞋前,都應仔細檢查鞋內有無雜物。

⊙夏天不宜穿涼鞋,更不能穿拖鞋外出。

襪子

⊙應選擇棉線襪,而不應選尼龍襪。

⊙切忌赤腳穿鞋。

⊙不宜穿彈性過大的襪子,尤其是女性最好不穿緊身襪。

⊙不穿已破損的襪子,即使修補後也不宜再穿。

⊙天氣冷時可穿較厚的棉襪或毛線襪。

修剪趾甲原則

洗腳後趾甲較軟時,修剪趾甲最好;

修剪時不要剪得太短,沿趾甲緣平平的修剪趾甲;

不要趾甲的邊緣修成圓形,挫圓兩邊腳趾甲。

促進足部血液循環的方法

步行運動步行運動是常用的腳部保健運動。每天午餐、晚餐後慢步60~90分鐘,快步15~30分鐘。步伐大小基本保持一致。盡可能做到定時、定量、量力而行並持之以恆,否則不能取得良好效果。

腿部運動提腳跟:將腳跟提起放下,每次運動連續做20次,做時試以單腳承受全身力量。

坐椅運動雙臂雙叉胸前將坐下、起立動作重復做10次。

墊腳尖運動手扶緊椅子,墊起腳尖,提起彎下,同時墊腳尖繞椅子走數圈。

彎膝手扶椅子做10次彎膝運動,越低越好,背部保持挺直。

按摩從趾間開始向上至膝關節自我按摩,早、中、晚各一次,每次10分鐘,不能自理者可由家屬代勞

足部疾病的預防處理

胼胝

胼胝常常發生在有壓力或磨擦的部位,與不合適的鞋襪有關。如果忽視或治療不充分會發生潰瘍。應該請專業人員用手術刀定期進行清除,不要用角質溶解劑和偏方藥膏,因為藥物會腐蝕到周圍組織而引起潰爛、壞死。胼胝如有出血征象、變色、水疱形成,應臨床急診處理。

足癬

當腳部潮濕,受真菌感染時易發生足癬。足癬表現為多個小的發癢水疱,有神經病變時可能無瘙癢。當足癬發生後,應在醫生指導下,用抗真菌藥膏塗於患處,或用藥粉撲於鞋內,避免惡化造成潰爛。

預防足癬的關鍵點是每天洗足、更換襪子,穿著透氣性好的鞋襪,保持足部干燥。

甲溝炎

甲溝處積存贓污,因而易感染,常常因剪腳趾甲時過分牽拉造成。其主要表現為大腳趾兩側紅腫變形,並有脹痛或跳痛。甲溝處較隱蔽,不易消毒,常導致化膿,甚至淋巴管炎。一旦患甲溝炎,應到醫院處理。

水疱

由於血液循環不良,足部軟組織變薄、皮膚干燥,局部受到擠壓或摩擦,導致水疱發生。一旦有水疱發生,盡量避免切開,應消毒後以敷料包扎或抽排疱液。在排空水疱內容物後用消毒敷料包扎保護;水疱干枯後形成痂皮,切勿強性剝脫;需要切開包扎者應給予抗生素治療。平時要穿適合鞋襪可減少產生水疱的機會。

總之,要積極治療糖尿病,控制高血糖和高血壓,糾正血脂異常,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注意足部護理和檢查,積極治療足部病變,避免足外傷、感染等,以減少由於糖尿病足而引起的截肢。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怎麼預防糖尿病足

   1、糖尿病患者最好每天檢查雙腳   糖尿病患者最好每天檢查雙腳,這樣

防治糖尿病足的要點分析

  糖尿病腳是指糖尿病患者應血管病變造成供血不足,因神經病變造成感覺障礙並伴有感染的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