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不可馬虎糖尿病足的小傷

不可馬虎糖尿病足的小傷

隨著人口的不斷老齡化,下肢靜脈性潰瘍和褥瘡的發病率不斷地攀升,美國患者每年超過90萬人,英國每年超過50萬人,瑞士全國人口的1%需要接受下肢靜脈性潰瘍治療,而中國這類病人也不在少數。專家指出,糖尿病人的下肢哪怕出現一個很小的傷口也不能忽視,絕不能貼個止血貼了事,以免釀成截肢的嚴重後果。

潰瘍爛到骨頭要截肢

糖尿病人體內葡萄糖、脂肪、蛋白質等代謝紊亂,可導致血管病變,包括大血管動脈粥樣硬化閉塞,以及毛細血管微循環障礙,導致肢體末梢的血液循環變差,多見於60歲以上的老者。他們在早期會感到腳下像踩著棉花,有時會走路一瘸一拐,走不多遠就疲勞抽筋,或者腳上感到瘙癢、麻痺,或者針刺、火燒般疼痛。

糖尿病足進一步發展會使振動覺、痛覺、溫度覺喪失,因此老年患者容易腳步浮浮,稍有不慎就會碰傷、擦傷,冬天用暖水袋取暖也很容易燙傷。一旦患者發生皮膚破損,其體內的血糖水平過高導致傷口修復能力很差,容易發生感染、潰瘍和流膿,一直爛到骨頭就需要截肢。造成類似難治性傷口的除了糖尿病外,還有慢性放射性潰瘍、褥瘡等。

這些手部或足部的傷口經久不愈讓患者每日飽受困擾,傷口感染時會發燒,加上疼痛就更苦不堪言,而一旦發展到截肢,更令生活質量大幅下降,死亡率大幅上升。有的人截肢後留下的殘端繼續出現新的傷口,爛下去還要再截一段。

沐足修腳需慎之又慎

以目前的醫學水平,糖尿病造成的微小血管病變尚難以逆轉,即使做造影等檢查也很難發現,血糖長期過高的患者對難愈性傷口可謂防不勝防,只能盡量穿寬松柔軟的鞋,在行走、取暖時加倍小心,每天檢查足部是否有小的傷口,在容易受傷的部位纏上保護貼以及塗抹潤滑劑預防皮膚干裂等。專家特別指出,溫水沐足、泡腳對改善局部微循環有一定的作用,但用腐蝕性、刺激性的藥物泡腳會增加受傷的機會。

難愈傷口需挖皮補皮

糖尿病人的手腳一旦出現傷口,哪怕只是小小的擦傷,不能單純貼一個止血貼了事,更不能浸泡傷口,而需立刻到專業的創面治療診所進行專業處理,立即進行清創,用各種干濕不同的敷料,對嚴重傷口進行負壓引流,再進行創面修復,結合高壓氧治療和抗感染治療,嚴重時還需要手術修復,包括血管的介入治療或重建、皮膚的移植等,修復不了的甚至需要及時截肢。

因為糖尿病患者傷口愈合能力差,有時單純植皮難以成功,只能從身體其他部位取下一塊帶著血管的組織移植到傷口上,然後再通過其他方式修復被挖的部分。在治療傷口創面的同時,患者還需到內分泌專科控制血糖水平。
 

熱門圖文
冬季糖尿病足的護理方法

   糖尿病是我們的生活中有許多的並發症的疾病。而糖尿病足就是其中的一種,

糖尿病足的相關運動療法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並發症的其中一種。對於糖尿足我們除了積極的就醫之外,自身有什麼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