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人穿襪很是講究

糖尿病人穿襪很是講究

現在的研究方向不單是開發更新、更有效的降糖藥物,還包括研制開發更好的糖尿病護理用品。這其中的一項就是保護糖尿病患者雙腳的襪子,它對於足部護理非常重要,但是糖尿病患者對於哪種襪子更適合自己還存在很多誤區。有人說白色棉襪最好,真的是這樣嗎?其實並非如此。來自美國的最新研究發現盡管棉襪穿著舒適,吸水性也非常好,但是汗腳患者穿純棉襪最容易起水庖。所以,如果您是汗腳,吸“飽”了汗水的棉襪貼在皮膚上,會產生更大的摩擦,從而更容易引起水疱。如果腳上有傷,就不應穿有顏色的襪子,這種觀點對嗎?以前是這樣,但現在已經沒有這個必要了,因為過去的染料會褪色,進入到皮膚裡面,有可能導致足部感染,但是現在采用的染料已經不會褪色了。那麼,糖尿病患者們在選擇襪子時都需要考慮哪些問題呢?

如何選擇材質

棉和人工纖維混紡襪是運動愛好者的好選擇,如用於跑步或步行。人工纖維包括了人造毛(晴綸)、尼龍、滌綸、萊卡等,它們與棉進行混紡之後,增加了排汗性,從而可以更好地避免運動中雙腳磨出水疱。這種混紡材質又能夠保留棉的耐磨性和舒適性,因此是運動襪的理想選擇。萊卡是美國杜邦公司推出的新型纖維,目前,只要是含有萊卡的服裝都會掛有一個三角形吊牌,這個吊牌也成為高質量的象征。據杜邦公司推出的品質說明,萊卡與傳統彈性纖維不同的是它的伸展度可達500%,且能回復原樣。因此,這種纖維可以非常輕松地被拉伸,回復後卻可以緊貼在人體表面,對人體的束縛力很小。萊卡纖維可以配合任何面料使用,包括羊毛、麻、絲及棉,以增加面料貼身、彈性和寬松自然的特性,活動時倍感靈活。

如果是日常穿著,活動量較少,襪子的材質就相對顯得不太重要。盡管如此,穿著尼龍長筒襪的女性還是要知道,尼龍不透氣,影響熱量和汗液的排出,從而有可能引起水疱、腳臭,甚至造成真菌感染。如果因各種原因一定要穿尼龍襪,就要盡量減少穿著的時間。毛襪也是很好的選擇。羊毛是一種天然纖維,結實耐磨,在寒冷的冬季,能夠給您的雙腳更多溫暖。

怎樣判斷合腳

襪子穿起來應該腳趾和足跟都沒有松弛的部分。如果太松弛,就容易產生摩擦,從而導致水疱甚至是潰瘍和感染。一些糖尿病患者會存在足部血液循環差或感覺功能減弱等問題,如果襪子太緊,尤其是襪口處,就會加重這些足部問題。此外,要看新襪子是否真的合適,還要穿上鞋來試一下。如果太緊,就會增加對皮膚的壓力和刺激。

如果您存在足部問題,選擇襪子時可以參考下面的建議:

1、無縫襪是專為糖尿病患者設計的,避免了接縫對足部的刺激。

2、可以從醫院或醫療用品店購買醫療彈性襪,它能夠產生一種漸進式的壓力幫助血液從腳返回心髒,從而減輕足部和踝部水腫。

3、有些襪子標有“加大號”,是專為腳或足踝部過大或是水腫以及皮膚敏感的人群設計的。這種襪子的伸展性可以比普通襪子高出40%,以容納更大的腳和更粗的腿。

由此可見,選襪子也需要考慮很多很多因素。只要多花一點兒時間去考慮一下您經常從事何種運動以及自己有哪些特殊的足部護理需求,你就可以選到一雙合適的襪子,而一雙合適的襪子又能夠幫助您減少各種潛在足部問題的發生。
 

熱門圖文
中醫對糖尿病足的臨床診斷方法

  (1)氣陰兩虛痺阻證患足暗紅腫脹,疼痛劇烈,干枯焦黑,潰破腐爛,瘡流血水,肌腔

八個動作預防糖尿病足

  對於剛剛患糖尿病,還沒有出現並發症時,或者剛有出現並發症的趨勢,可以做做這八個腳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