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吸煙對糖尿病足有什麼影響

吸煙對糖尿病足有什麼影響

吸煙容易發生足病變

發生糖尿病足的主要原因來自三方面,即周圍神經病變、血管病變和感染。周圍神經病變使患者足感覺減退或消失,足肌肉萎縮,導致足發生畸形而容易受到損傷,感覺減退又會使足對一些不適應因素感受能力下降,如襪子過緊或鞋子過小,洗腳水過燙等。

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吸煙者,容易發生足病變。煙葉不完全燃燒會產生有毒、有害的物質,主要有尼古丁、一氧化碳、焦油等,這些物質對人體健康影響很大。煙草中還有一種天然成分——去甲煙鹼,會使血管收縮、痙攣,血供減少,組織缺血、缺氧。足潰瘍的愈合需要足夠的氧和營養物質,煙草中的這些成分會使得血液循環不好,而使有病變的足“雪上加霜”,同時還會加重心血管疾病、神經疾病。

吸煙也會導致血脂異常。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能使血管擴張、抑制血小板聚集,保護血管,是對血管有保護作用的“好膽固醇”。而吸煙會使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低;吸煙還會使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升高,同時還使其易於氧化,氧化的低密度脂蛋白是損傷血管的主要物質。長期吸煙易使對血管造成損傷的“壞膽固醇”升高,如血膽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而糖尿病患者本身就容易有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低,吸煙會加重這種異常,使血管收縮、管壁變厚、管腔狹窄、血流緩慢,血液循環不好使得有病變的足“雪上加霜”。

吸煙產生的一氧化碳與血紅蛋白結合,會形成碳氧血紅蛋白,影響紅細胞的攜氧能力,造成組織缺血、缺氧,同時使血液粘稠度增加;吸煙還可能誘發血漿纖維蛋白原水平升高,使血液容易凝固,形成血栓。

正確戒煙,減少危害

吸煙成瘾的人,特別是糖尿病患者,應認識到吸煙對身體健康的危害。戒煙不僅能減少肺癌、胰腺癌等惡性腫瘤的發生,還有助於降低心腦血管的發病率和死亡率。

不過,戒煙會使人產生饑餓感,食欲增強,如不加控制,就可導致體重增加。有些戒煙的病友在煙瘾發作時喜歡吃些糖塊、瓜子等零食,時間長了,會使體內脂肪儲量增加,增加體內代謝負擔,使得病情加重。戒煙後由於體內平衡打破,也可能引起其他疾病。由於吸煙已成為一種習慣和嗜好,所以病友想一開始就完全戒煙是不明智的,那樣,強烈的生理反應和心理依賴會使得焦慮不安、異常痛苦,一旦吸煙的欲望戰勝了戒煙的決心,就不會成功。

切忌在心理准備尚不充分的情況下戒煙。決心戒煙時,一定要深思熟慮,選擇適當的目標,充分估計到戒煙的困難,做好相應的准備工作,同時配合針灸、藥物等,磨練自己的意志力,使戒煙成為現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