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如何護理

糖尿病足如何護理

糖尿病足如果出現,往往容易惡化,以至足部潰瘍或是潰爛造成截肢的嚴重後果,所以出現糖尿病足一定要加倍好好護理。糖尿病足護理又分為三個方面,其中每個方面有不同的護理方法,如下我們糖尿病之家網站為您一一介紹:

糖尿病足護理第一個方面——積極預防和控制感染、

任何潰瘍和壞疽都有潛在的感染問題,感染創面不易愈合,故首先要預防和控制感染。

(1)局部創面處理:

局部創面處理主要是保證潰瘍創面充分引流和創面清潔。瘀滯性潰瘍的創面每日可用3%硼酸或0.02%呋喃西林溶液濕敷,分泌物減少後改用生理鹽水紗布換藥,直至創面肉芽新鮮為止。濕敷法是利用細孔紗布用所需藥液浸濕,略加擠壓後以不滴藥液為度,表層敷料應超過傷口邊緣3~5 cm,以防止細菌污染傷口,根據創面情況應定時更換。干性壞疽只需用碘酒、酒精消毒,而後用無菌干敷料保護,以防止繼發感染。各種處理都應注意嚴格無菌操作,不要以為反正是感染傷口而忽視無菌操作,致使感染反復加重。

(2)合理應用抗生素:

對傷口感染較重,全身抵抗力較差者,可遵醫囑給予廣譜抗生素以控制感染。

(3)注意外部環境:

 保證病室環境、床單及病人皮膚的清潔。潰瘍創面周圍的皮膚可用溫水、中性肥皂輕柔地清洗,而後用棉球拭干。抄作的時候動作盡量輕緩,避免擠壓傷口和損傷患周皮膚。

糖尿病足護理第二個方面——促進肉芽組織生長,加速創口愈合

潰瘍創面只要有足夠的血液供應,無感染和壞死,敷料無刺激性且濕潤、透氣,肉芽組織就會迅速生長,加速創口的愈合。

(1)重視局部治療和護理:

血栓閉塞性脈管炎、閉塞性動脈硬化症等慢性肢體動脈閉塞性疾病,壞死期創面局部處理非常重要,這對於提高療效,縮短療程和保存肢體均有重要的關系,故護理人員應協助醫生及時清除潰瘍創面的壞死組織。我們經常采用“蠶食法”:即換藥時將壞死組織分期分批進行清除。具體方法是:遠端壞死組織先清除,近端的後清除;疏松的壞死組織先清除,牢固的後清除;軟組織先清除,死骨後清除;炎症完全消退或控制,壞死組織與健康組織分界明顯形成後再做徹底清除,但應注意局部的血液供應狀況。

(2)改善局部血液循環:

防止患部受壓,臥時注意勤翻身,以減少局部受壓時間,必要時使用支被架。因動脈供血不足而引起的潰瘍,指導患者做患肢運動練習,是促進患肢血液循環的有效方法。作法是:患者仰臥,先抬高患肢至45°,維持1~2 min,然後坐起垂足於床邊2~5 min,並做踝足部旋轉和伸屈活動10余次,再仰臥床上休息2 min。靜脈回流障礙引起的潰瘍,臥床時抬高患肢,並可在床上做踝關節背屈、旋轉和小腿屈伸運動,以發揮下肢肌肉泵的作用,促進靜脈回流,必要時可用彈力繃帶或穿彈力襪,有利於促進靜脈回流。

(3)合理飲食,改善全身營養狀況:

根據病情和患者的飲食習慣調整飲食結構,鼓勵患者進食高蛋白、高維生素飲食。貧血者,輕症可進食含鐵量高的食物,重症,應間斷輸血,口服硫酸鋅,可為傷口提供所需的微量元素鋅。研究資料證實,周圍血管病患者,血液多呈高凝、高粘滯狀態,因此,應限制高脂飲食,提倡合理飲食、葷素搭配,少食辛辣炙、膏粱厚味,飲食堅持清淡原則。

熱門圖文
何為糖尿病足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由於合並神經病變及各種不

糖尿病足臨床檢查都做哪些項目

  糖尿病足的臨床檢查有:   1.糖尿病足的神經系統檢查   神經系統的檢查主要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