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預防的幾大要點

糖尿病足預防的幾大要點

對於糖尿病足的高致殘致死率,糖尿病患者心生恐懼,對於糖尿病足的預防也積極重視,但是卻沒有一套比較完整的預防方法,如下我們給廣大糖尿病患者整理出糖尿病足預防的十六點,如果你能做到如下的十六點,那糖尿病足便會遠離你:

每天檢查雙腳。如患者視力嚴重受損,家屬應幫忙;如果患者年紀大,可以借助鏡子檢查。注意檢查足底。

每天用溫水和無刺激性的肥皂清洗雙腳,泡5分鐘即可,用白毛巾擦干(用白毛巾主要是為了及時發現足部有無破損)。洗腳水的溫度在40℃,就是用手摸上去不燙。民間常提倡用熱水燙腳,認為熱水燙腳可以解乏,但對於糖尿病病人來講,為了避免燙傷,建議用溫水為好。保持足部及足趾之間的干燥,易出腳汗的患者,選用無刺激性的干粉(如爽身粉),擦干足後應用。

泡完腳後及時修剪趾甲。修剪趾甲要平,不要剪出血。年紀大的病人可請子女幫忙。有些病人趾甲非常厚,可以請專業人員用特制的趾甲剪剪平趾甲。

出現雞眼,一定請專業醫生治療,千萬不要讓街頭修腳的人修。

當發生胼胝時,首先注意不要自己修剪,因為極可能修剪破。有條件的病人可以穿特制的治療鞋,鞋子用特殊的彈性材料做鞋面,柔軟的厚底,配上特制的鞋墊,可以分散足底的壓力,減少胼胝的形成。如果不能買治療鞋,可以買寬松、舒適的軟底鞋。不要經常穿布鞋,因為布鞋可能造成足跟的胼胝。

不能赤足走路。任何時候都不要赤足行走,以免足部皮膚受損。尤其是不能在沙灘上赤足走路。在家裡最好穿軟底布鞋。選擇拖鞋時不能選塑料拖鞋。

避免燙傷。冬天不能用電褥子和熱水袋,不洗桑拿浴,不用溫熱型的家庭用理療儀。

避免凍傷。冬天外出鍛煉穿保暖的鞋子,如果鞋子被雪水打濕應及時更換。

因某些創傷造成感染,哪怕是發生小的破潰後也要馬上用生理鹽水清洗,用無菌紗布包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