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中醫如何護理糖尿病足

中醫如何護理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中一種容易致殘致死的並發症,由於糖尿病足病程長、反復發作,往往久治不愈,嚴重者需要截肢,但早期預防、早期發現,可以降低致殘率,因此本病的護理已成為臨床護理工作中的重要內容。據相關專家研究發現,使用中醫對糖尿病足患者進行護理,可以受到良好的效果。

中醫對糖尿病足的飲食調護。

根據患者的體重、年齡及活動量,計算每日飲食量,以達到熱量攝入與能量消耗間平衡。指導患者有規律地進食,原則上是進餐要定時、定量,早、中、晚三餐食量分配各1/3,忌煙酒,避免飽餐。食物以低脂、低熱為主,古醫經早有“膏粱之變”之說。由於糖尿病患者大多全身情況較差,而創面修復又需要足夠的營養,飲食中要適當增加蛋白質的攝入量。此外,根據患者體質指導其適當進食豬胰、玉米須、山藥、豇豆、豌豆、茭白、苦瓜、葫蘆、蠶蛹、洋蔥、菠菜根等降糖止渴的食物。

中醫對糖尿病足的運動要求。

運動療法是糖尿病三大治療方法之一。糖尿病足患者在運動時要特別注意對足的保護,要選擇合適的鞋,運動後要仔細檢查足部有無紅腫或受壓的痕跡,有足畸形或足腫脹的患者以散步為宜,不宜做較劇烈的運動;運動後出現下肢疼痛,不要再堅持運動;對足部有開放性病變的,有壞疽、急性潰瘍合並感染的,應臥床休息,不宜行走。

中醫對糖尿病足的健康宣教

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良好,發生周圍神經病變的時間為發病後10~15年,若血糖控制欠佳,病史3~5年即可發生。因此要讓患者了解血糖控制的重要性,使其能自覺地配合飲食及藥物治療。許多糖尿病患者在注重飲食及藥物治療的同時,往往忽略了對足部的保養及護理,因此健康教育的內容除了糖尿病一般知識教育外,還應重點包括糖尿病足的病因、發病機制、臨床表現、足部評估、足部護理及自我保健等。科學的健康教育、心理護理、適當運動、出院指導,能減少糖尿病足的發生並預防糖尿病足的感染。通過積極的預防措施可以降低40%~80%的糖尿病足部潰瘍所致截肢的發生率。

總之,通過中醫對糖尿病足患者進行護理,可使糖尿病足患者的病症大大減輕,致殘致死的概率也大大的降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