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夏季來臨糖尿病人要注意

夏季來臨糖尿病人要注意

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由於合並神經病變及各種不同程度末梢血管病變而導致下肢感染、潰瘍形成和(或)深部組織的破壞 。在臨床上,由於糖尿病患者由於長期受到高血糖的影響,下肢血管硬化、血管壁增厚、彈性下降,血管容易形成血栓,並集結成斑塊,而造成下肢血管閉塞、支端神經損傷,從而造成下肢組織病變。而“足”離心髒最遠,閉塞現象最嚴重,從而引發水腫、發黑、腐爛、壞死,形成脫疽。目前,各大醫院對糖尿病足患者一般采取截肢、搭橋或干細胸移植手術。

而夏季也是糖尿病足的高發期,因此,糖尿病人在堅持保持良好生活方式、規律用藥嚴格控制血糖的前提下,還要格外多關照雙腳。

近來,醫院中因足部破損而誘發糖尿病足者增多。專家說,天熱時人們光腳機會多,腳易被碰傷;蚊蟲多,被蚊蟲叮咬後皮膚瘙癢易被抓破;出汗多,皮膚被抓破後易感染等,都會明顯增加糖尿病足的發生危險。

糖尿病若長期得不到有效控制,會引起微循環障礙,導致血管和神經病變。這種病變往往最先表現在末梢血管和神經,腳因此就成為最易受害的部位之一。糖尿病足患者初期多表現為雙腳麻木、發涼、感覺遲鈍、易受傷、淺表傷口不易愈合等。發展至一定階段,患者因神經末梢功能下降和血管病變使局部防御能力進一步減弱,往往在不知不覺中導致足部創傷。而這時即使如鞋子擠壓、擦傷、皲裂、雞眼處理不當、燙傷、搔抓破損等很小的傷口,都可能引起足部感染、潰瘍,若不及時治療,就可能發生壞疽而被迫截肢,甚至因細菌經傷口大量侵入導致敗血症,危及生命。

嚴格控制血糖是預防糖尿病足的關鍵和根本。在此基礎上,糖尿病人此時節還要注意以下方面:少穿旅游鞋,保證足部清爽干燥,避免腳癬;穿涼鞋時穿上襪子,避免足部破損;注意驅蚊,盡量避免雙足被蚊蟲叮咬,即使被咬也別用手搔抓,可抹風油精或花露水止癢;每天用溫水和肥皂清洗雙腳,保持足部清潔;及時修剪過長的趾甲,特別是趾甲邊緣,防止其向肉裡生長。

專家提醒:糖尿病人一旦發現足部皮膚瘙癢、發涼、感覺遲鈍、紅腫、破損難愈,就應及早就醫檢查,治療。以免給您的生活帶來不便。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應該特別注意腿腳疼痛

  因肢端營養不良,肌肉萎縮,屈肌和伸肌失去正常的牽引張力平衡,趾間關節變曲,形成弓

糖尿病足潰瘍如何處理?

  糖尿病足潰瘍多由於未系統控制飲食,未按時服用降糖藥或者未定期監測治療效果等因素,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