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冬季糖尿病足護理 請注意這幾點

冬季糖尿病足護理 請注意這幾點

  糖尿病足是常見的糖尿病慢性並發症之一,甚至會危及生命。而到冬天,許多人都喜歡使用暖寶寶、熱水袋或泡熱水等方式來取暖。由於糖尿病患者和正常人感覺的高溫不太一樣,糖尿病患者感覺得不太明顯,因此燙傷了都還不自知。因此,冬季做好糖尿病足護理十分重要。

糖尿病足的康復護理 糖尿病足的護理措施 糖尿病足的護理

  ◆冬季糖尿病足護理注意這幾點

  1、穿好合腳的鞋襪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穿鞋穿襪可不是小問題,倘若穿上“小鞋”,內襯不平欠柔軟,鞋底薄或足跟高,穿著不舒適,很容易擠壓腳趾,硌傷腳底,磨損皮膚

  2、泡腳水溫別太高

  冬天泡腳有利於血液循環,可以睡個好覺。但對糖尿病患者或肢體動脈硬化患者來講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因為相當一部分患者足溫度覺減弱或喪失,很容易被熱水燙傷;一定不能用太熱的水燙腳。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試水溫也可能出現偏差,應有感覺正常的人協助試水溫或用溫度計測量為好。

  3、慎用取暖器

   糖尿病病友因為足部和下肢溫度感減退,而容易發生燙傷。使用熱水袋時切記用毛巾包裹,勿直接接觸足部皮膚,建議最好不在足部使用取暖器。

  4、忌赤腳行走

糖尿病足的康復護理 糖尿病足的護理措施 糖尿病足的護理

  忌長時間步行,防止足部皮膚受摩擦而產生水泡;如果有水泡形成,切勿自行弄破水泡,應找醫護人員處理。每天堅持一定的運動量,可根據自己的體力每天走路30~60分鐘。

  5、積極治療腳氣

   腳氣一般是真菌感染,存在腳氣的患者應積極治療,因為它是造成腳部皮膚損傷的主要因素之一,若合並細菌感染將會很難控制,可能出現嚴重後果。 此外,禁忌煙酒,注意足部衛生,是預防糖尿病病足的根據措施。

   ◆哪些情況更容易發生糖尿病足?

  1、就是有家族史,父母一方或者雙方有糖尿病足,或者不但是糖尿病足,高血壓、肥胖、心腦血管的疾病,這些人的後代也容易得糖尿病足。

  2、40歲以上的,不管有沒有遺傳背景得糖尿病足的機率比年輕人多。

  3、現在特別典型的肥胖,尤其是胖肚子,肥胖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4、高血壓,現在雖然血糖不高,但是有高血壓,如果加上胖,加上年齡段,更容易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