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預防糖尿病足 教你五步走

預防糖尿病足 教你五步走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因末梢神經病變、下肢動脈血供不足以及感染等多種因素引起足部疼痛、皮膚潰瘍、肢端壞疽等病變的統稱。糖尿病足主要由於糖尿病造成肢體周圍血管、神經病變繼發感染所致,而控制血糖是減緩周圍血管、神經病變發生的有效手段。並且高血糖也易發生感染,所以嚴格控制血糖是非常關鍵的一步。

如何預防糖尿病足 怎麼預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的預防

  糖尿病專家建議,按照如下五步走或可嚴防糖尿病足:

  一、預防大於治療。糖尿病足還是以預防為止,盡量避免足部受損,比如穿合適松軟的不露腳趾的平底鞋、布鞋,避免用過熱的水泡腳,冬天不要用熱水袋暖腳等。

  二、嚴格控制血糖。並發症的源頭是因為血糖過高,所以,嚴格控制 血糖是治療糖尿病的基礎。如果血糖波動的大,必要時可采用胰島素強化治療,可導致緩解症狀。此外,還要控制血壓和血脂。

  三、定期去醫院做足部檢查。如有破損趕緊治療,糖尿病足有時候發展很快,短短幾天就無可挽回。所以,及時進行下肢血管檢測是非常必要的。

  四、靜脈輸注。糖尿病足是因為血管堵塞和神經病變綜合因素影響而導致的,所以,對血管阻塞不是非常嚴重工沒有手術指征的患者,可以采用靜脈輸注的辦法,輸注一些擴血管和改善血液循環的藥物,也能有效防止糖尿病足的發生和發展。

  五、積極治療感染。有足部潰瘍的患者,要積極治療,可根據細胞培養和藥敏試驗選用合適的抗生素。對一些較難治的潰瘍,如果影響到整個或大部分足部,應該考慮截肢治療,以保證生命安全。

 

如何預防糖尿病足 怎麼預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的預防

  哪些人糖尿病足高危人群

  糖尿病足病高危人群包括,存在周圍神經病變和周圍血管病變的患者;有足部潰瘍史者;足部畸形,如爪形趾、夏科氏足;胼胝形成;失明或視力下降;腎髒病變(尤其是慢性腎功能衰竭);老年(尤其指獨身者);難以獨立觸及足部者;缺乏糖尿病的相關知識者;Semmes-Weinstein單尼龍絲(SWM)測定結果陽性者。

  糖尿病性肢體缺血症的病理生理變化是由於代謝紊亂所引起的微血管和大中小血管的病變以及神經系統的功能障礙,加上糖尿病免疫功能受損,易於發生感染。一般與以下4個方面有關:

  (1)糖尿病患者足底壓力的變化:動態足底壓力異常增高與糖尿病足底潰瘍的發生明顯相關,足底壓力增高作為足潰瘍的預測因子,具有很高的特異性;

  (2)血管病變:大血管病變,大血管病變是指大,中動脈病變而言,主要發生於腹主動脈、心 腦和肢體主干動脈。對由於血管病變所引起的糖尿病性肢體缺血症,臨床上多稱為糖尿病動脈閉塞症;

  (3)神經系統功能障礙:糖尿病患者由於大血管病變和微血管病變,營養神經的血管出現功能和器質性改變,引起神經營養障礙和缺血性神經炎;

  (4)感染:感染不是糖尿病足的主要原因,卻是促使其加重的一個重要因素。糖尿病患者由於肌體免疫力低下,白細胞的游走性和吞噬能力降低,使其易於發生感染且難以控制。缺血的肢體更易於發生感染,且多為革蘭陰性菌感染,感染後使血液中促凝物質增加,局部氧耗增加,使局部缺血加重而發生壞疽。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腳沒受傷怎麼潰爛了?

  糖尿病腳上的症狀   踝部皮膚呈黑色,左足底皮膚裂開部分肌腱外露,足部拇指創面深約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晚年會邁不動步?

  這時下肢血管已經狹窄了75%左右;隨著疾病的發展,有的患者可以出現靜息痛 (即休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