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中醫治療方法

糖尿病足中醫治療方法

糖尿病足的發生給患者帶來了很大的痛苦,輕者會導致行動不便,嚴重的則需要截肢,所以早期發現並治療糖尿病足是很關鍵的,目前治療糖尿病足的方法有很多,其中中醫療法在治療糖尿病足方面取得很大的進展,那麼中醫是怎麼治療糖尿病足的呢?

中醫作為我國的傳統醫學,對一些疑難雜症有著獨到的見解和各自的療法,糖尿病足常見的糖尿病慢性並發症之一,近些年來的發病率有所增加,中醫藥在治療糖尿病足上面具有較大優勢,隨著研究的不斷深入,中醫對糖尿病足的治療也取得了很大的進展。現針對中醫治療糖尿病足做一個綜述。

糖尿病足指的是糖尿病患者全身大小動脈,特別是下肢動脈血管硬化,從而引起周圍小動脈出現血栓,形成血管狹窄和閉塞,進而導致足部供血不足,加上糖尿病神經病變而引起的足部感覺缺乏和損傷的一種較為嚴重並發症。糖尿病足病變主要損傷經絡、血管、皮膚、肌腱,以及骨骼,患上糖尿病足之後患者表現為間歇性跛行,下肢靜息性疼痛,嚴重者皮膚破潰、干枯、變黑,嚴重者會出現足部壞疽而導致截肢致殘。

中醫對糖尿病足的認識,各醫家看法各有見樹。有些人認為糖尿病足的基本病機為氣陰兩虛、瘀毒阻塞、肢端失養所致;有些中醫學家又認為糖尿病足的是由於氣虛陰虧燥熱,病久則燥熱灼血而致血瘀,或者是氣虛無力推動血行亦以至於血瘀,瘀血阻滯脈絡,使得陽氣不能傳達於四肢以溫煦肌肉、筋脈,則發為糖尿病足;還有些人認為糖尿病足的發生是腎水虧損,火毒內生,經絡阻塞,氣血凝滯所致。就不同的看法,中醫理論以整體觀念、辨證論治為基本指導思想,整合糖尿病足的復雜病情,大多數中醫對於治療糖尿病足都采用內外並治的綜合治療方法。

中醫內治法以分期論治,扶正活血之法貫穿始終,多使用一些中草藥進行治療。蒼術、薏苡仁、白花蛇舌草、鹿含草各 15g,石菖蒲、黃芩、金銀花各12g,苦丁茶、厚樸、白術、茯苓、姜半夏、陳皮、蘇梗各9g,砂仁、黃柏各6g。具體的用法和用量隨症加減,具有一定的效果。

中醫外治法主要是指患肢藥液浸洗和中藥患處濕敷等,外治方法有一定的使用限制,例如有開放性創口者的患者,應該用7~8層消毒紗布塊或數層干淨軟布,蘸藥液趁熱攤放在患處濕敷,注意水溫避免燙傷。於患處敷藥的時候,應該將潰瘍面壞死組織、膿液、膿痂清理干淨,可用無菌0.9%氯化鈉注射液棉球反復擦洗創面,繼而用無菌干棉球吸干創面,再次用75%酒精棉球擦洗潰瘍面周圍皮膚,把潰瘍散均勻的撒在潰瘍面上,以蓋嚴潰瘍為度,約 2mm,不宜太厚。

以上介紹的是中醫治療糖尿病足,相信大家都已經清楚了,專家說在治療糖尿病足期間,一定要做好患者的護理工作,每晚用四十度的溫水泡腳,促進腳部血液的循環,可以緩解糖尿病足的發生。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如何護足?

  糖尿病對你的腳可能意味著兩大麻煩。第一是糖尿病會減少腳的血流量,導致你腳部缺少

冬季糖尿病足的護理方法

   糖尿病是我們的生活中有許多的並發症的疾病。而糖尿病足就是其中的一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