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中醫治療方法包括哪些

糖尿病足中醫治療方法包括哪些

糖尿病足中醫治療方法是什麼?糖尿病足不及時治療會給患者帶來嚴重傷害,所以大家要正確的了解疾病,尤其要把握糖尿病足中醫治療方法,因為疾病對症治療才能夠取得好的效果,那麼常見糖尿病足中醫治療方法有哪些呢?

糖尿病足中醫治療方法:

(1)寒瘀阻絡型

症狀:患趾(指)喜暖怕冷,膚色蒼白、冰涼、麻木、疼痛,遇寒加劇,步履不利,間歇性跛行。舌質暗淡,苔白膩,脈沉細,趺陽脈減弱或消失。

治法:活血通絡,散寒止痛。

方藥:當歸四逆湯加減。

組成:當歸30g,桂枝10g ,赤芍12g,雞血籐30g,吳茱萸10g,干姜10g,細辛3g,地龍15g,川芎10g,川牛膝10g,制附子5g,蜈蚣1條(研沖服)。

加減:陽虛畏寒劇者,可加鹿角膠10g,熟地10g,炙麻黃3g,肉桂6g(後下);濕邪較盛者,可加白芥子3g,蒼術10g。

中成藥:黃芪注射液20ml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鈉注射液250ml靜脈滴注,日一次。本階段多見於年老體虛患者的病變,黃芪注射液具有益氣扶陽功效,

(2)血脈瘀阻型

症狀:患趾(指)疼痛,痛脹加重,乏力,患肢膚色由蒼白轉為暗紅,甚至紫暗。趾(指)甲生長不良或紫暗,舌黯紅或有瘀斑,脈弦或澀,趺陽脈細澀或消失。

治法:活血化瘀,溫經通絡。

方藥:血府逐瘀湯加減

組成:牛膝10g,紅花10g,當歸10g,艾葉10g,木瓜10g,伸筋草30g,制乳香10g,制沒藥10g,桂枝10g,川椒10g,地龍15g,白芍10g,甘草5g。

加減:氣虛致瘀者,可加黃芪30g;氣郁致血瘀者,可加元胡10g,香附10g;陽虛致瘀者,可加制附子6g,細辛3g;痰瘀互結可加白芥子3g。

中成藥:復方血籐通絡膠囊(院內制劑)3粒,口服,日三次。川芎嗪注射液80mg加入 5%葡糖糖注射液或0.9%氯化鈉注射液250ml靜脈滴注,日一次。

對糖尿病足中醫治療方法,大家是一定要把握的,因為糖尿病足危害巨大,想要徹底降低疾病危害的發生,大家在把握了糖尿病足中醫治療方法之後,還一定要盡早到專業三甲醫院治療疾病,正確的治療疾病才能夠徹底規避不必要危害的發生。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病發病呈北高南低

  一項對14所三級甲醫院600多例患者進行的調查發現,我國北方地區的糖尿病患者可能比

糖尿病足壞死怎麼處理?

  對於糖尿病足壞死的處理需要注意如下幾個方面:   局部處理:   首先應采集膿液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