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酮症酸中毒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該如何預防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該如何預防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該如何預防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方法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症狀

  1、糖尿病症狀加重 多飲多尿、體力及體重下降的症狀加重。

  2、胃腸道症狀 包括食欲下降、惡心嘔吐。有的患者,尤其是1型糖尿病患者可出現腹痛症狀,有時甚至被誤為急腹症。造成腹痛的原因尚不明了,有人認為可能與脫水及低血鉀所致胃腸道擴張和麻痺性腸梗阻有關。

  3、呼吸改變 酸中毒所致,當血pH<7.2時呼吸深快,以利排酸;當pH<7.0時則發生呼吸中樞受抑制。部分患者呼吸中可有類似爛蘋果氣味的酮臭味。

  4、脫水與休克症狀 中、重度酮症酸中毒患者常有脫水症狀,脫水達5%者可有脫水表現,如尿量減少、皮膚干燥、眼球下陷等。脫水超過體重15%時則可有循環衰竭,症狀包括心率加快、脈搏細弱、血壓及體溫下降等,嚴重者可危及生命。

  5、神志改變 神志改變的臨床表現個體差異較大,早期有頭痛、頭暈、委靡,繼而煩躁、嗜睡、昏迷,造成昏迷的原因包括乙酰乙酸過多,腦缺氧,脫水,血漿滲透壓升高,循環衰竭。

  6、誘發疾病表現 各種誘發疾病均有特殊表現,應予以注意,以免與酮症酸中毒互相掩蓋,贻誤病情。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如何預防?

  注意飲食

  飲食調節對於糖尿病人最為重要。工作繁忙,應酬多的糖尿病人最容易出問題,因此,糖尿病人必須解決好這個問題,盡量減少應酬性宴會。

  按時服藥

  降糖藥一定要帶在身邊,並准時按量應用。對於應用胰島素的病人,不能因其他疾病出現時隨意減少或中止胰島素的治療,應盡快找醫生處理,調整胰島素用量。最好能購置一台血糖測量儀,經常自測血糖可使降糖藥應用得更准確、合理。

  注意休息

  過度勞累或長期精神緊張,可引起血糖增高,因此,必須保障足夠的睡眠,中午要有午休。

  適當運動

  運動可增加機體對葡萄糖的利用,是治療糖尿病的方法之一。糖尿病人再忙也要堅持每天鍛煉20分鐘,運動強度不宜過大,以散步、慢跑、打拳、羽毛球和乒乓球等項目為宜。

  重視感染

  即便是感冒、小疖腫、小外傷(特別是足部)也不放過,一定要認真治療直到痊愈。因為糖尿病患者的感染比一般人不宜治愈,還會加重病情,甚至誘發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